杨明:争第1靠潜在项目 魏纪中:不会比北京少很多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1日13:05  河北青年报

  昨天,即将出征伦敦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正式成立。本次中国代表团共由621人组成,其中运动员396人。在北京时间7月28日开幕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将参加除足球、手球和马术之外的23个大项共212个小项的比赛。中国军团在伦敦将有什么样的表现,又有哪些项目值得我们关注,中国体育泰斗魏纪中和著名体育专家杨明,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特别的解读。

  基本情况

  刘翔仍是关注焦点

  本次奥运会,中国队的争金项目仍集中在跳水、体操、举重、射击、乒乓球和羽毛球上。在396名选手中,刘翔无疑是国人关注的焦点,他的七步上栏技术日臻完善,本赛季状态一路飘红,给头号对手罗伯斯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对于29岁的刘翔而言,这次很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如果能够重夺金牌,他将上演最震撼人心的王者归来。

  在中国奥运会代表团中,有11名河北选手,分别是:侯玉琢(跆拳道),庞伟、杜丽(射击,两人同为与山东联合培养),史冬鹏、巩立姣、曹硕、王佳丽、陈荣(田径),郝运、陈寅(游泳)和孙悦(篮球)。其中侯玉琢、庞伟、杜丽、王佳丽和郝运,都具备冲击金牌的潜力。

  数字解读

  ■396名选手中,包括男选手171人,女选手225人。其中有来自蒙、回、藏、维等10个少数民族的运动员25名。

  ■中国军团平均年龄为24.68岁,其中年龄最小的是游泳运动员邱钰涵,她今年只有14岁。年龄最大的是41岁的飞碟射击名将刘英姿。

  ■参加本次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有152名运动员有过奥运经历,244人未参加过奥运会,林丹、邹市明等29名运动员曾获得过北京奥运冠军,刘翔、朱启南和滕海滨获得过雅典奥运会冠军。

  权威视点

  魏纪中(中国体育泰斗)不会比北京奥运少很多

  对于伦敦奥运会,我的看法可能跟其他人不一样,我认为沙滩排球肯定是热点。因为一是比赛地点好,二是老百姓和上层都很关注,三是中国女子沙排现在世界排名第二,她们能否奉献出精彩的比赛值得关注。

  伦敦奥运会有没有黑马?一届大赛中总会有意外的惊喜,这是肯定的,但我现在也不敢随便预测。我认为中国会在优势项目上正常发挥,中国的民族性格是求稳的,这可立于不败之地。另外,中国已是体育大国了,求稳保好成绩比突破更重要。

  我没有推测的根据,更不敢妄言能拿到多少金牌。总的感觉是金牌总数保一有望,奖牌总数坐二很有可能,毕竟我们的优势项目在巩固,不会比北京奥运少很多。

  奥运期间,老百姓期望中国运动员争金夺银很正常,其他国家的百姓在奥运期间也是一样的,所以不能说争金牌就不对。问题是要有正确的胜负观,胜则欢欣,失手亦可原谅。只要运动员尽力了,大家就要感谢他们,他们为此付出的已经太多了。希望我们有一个平和的心态来看奥运会。

  杨明(新华社高级记者、体育专家)争第一靠潜在项目

  在个人项目上,我认为刘翔的110米栏和孙杨的游泳比赛是非常值得看的赛事。集体项目中中国男篮的表现很受关注,北京奥运会,姚明领军的中国男篮让人提气,在后姚明时代,中国男篮呈现出的状态是什么样的,很多球迷也在期待。

  中国传统的六大优势项目不会有太多惊喜,我认为更多还是关注人物,刘翔、孙杨等人在大赛中展现出的精神面貌、个性特征和竞技水平,是最宝贵的。另外,篮球、排球值得一看,老百姓也喜欢看,集体项目世界上也有点影响力。

  我个人认为今年肯定没法像2008年那样疯狂摘金,我觉得应该金牌数在35到40枚之间,金牌数量排名第一或者第二。我们主要和美国竞争,能否超过对方,关键不是那些优势项目,而是要看一些潜在优势项目上的表现。

  和四年前把奥运会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不同,大家对奥运会的视角发生了转变,毕竟自己承办过了,退却了原本神秘、神圣的光彩。实际上奥运会就是一次大众喜好的、盛大的体育聚会,对普通中国人而言,金牌变得没那么重要了,老百姓对胜负也不再钻牛角尖了。大家都在逐渐地回归理性,这也是一种进步,用理性的眼光看待与奥运有关的一切。

  ■文/本报记者刘真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专题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