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报:想做体育强国要有强者心态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10:19  上海青年报

  ■陈宏

  强健的体魄下,你该有颗怎样的心?中国体育说,后北京奥运时代,我们要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转变是否成功自有人评说,奥运开赛至今,中国军团金牌确实是拿得很爽很强势,但遗憾的是,心态还缺了点。

  说说孙杨(微博)加油夺冠。没人否认他这块金牌的意义,他击败卫冕冠军韩国朴泰桓确实振奋了无数人,但赛后的表现,却总让我感觉有些不是滋味。他说:“我觉得今天的表现,对朴泰桓,还有韩国的媒体都是最好的回应,我证明中国人是可以的!我今天用这枚金牌彻底打垮了韩国人和所有的韩国媒体。”

  我不知道韩国人有没有被这枚金牌“彻底打垮”,我只知道朴泰桓之前所谓“挑衅”已被证明是媒体的误读,而经历过误判风波的他却说:“我祝贺同为亚洲选手的孙杨打破奥运纪录拿到金牌,希望你们能替我传达我的祝贺。”

  朴泰桓让我想起了说过“中国有我,亚洲有我”的刘翔加油,那才是一种气度,和真正的强者心态——真正的强者,向来无需如此小肚鸡肠。别说你还年轻,刘翔夺冠时也只有21岁,心态上,差距还是非常明显。

  周俊加油失手女举53公斤级,又是另一种弱者心态。优势项目派出无名小将,怪现象的背后,是不足为外人道的地方利益纷争,而这,正无形中蚕食着中国的奥运大利益。这样的情况在女举已经不是第一次上演,即使在非优势项目中也普遍存在,要真正做体育的强国,连竞技体育优胜劣汰的本质都违背,不敢搞公开透明的对外选拔制度,还怎么让人信服你是强者?只有弱者,才只能靠小动作去达成梦想。

  当别人拿到冠军,大家都在津津有味地说着他的故事、趣闻时,我们却在一些冠军身上看到了背后的利益斗争和交易,这真是一种令人沮丧的感觉,我相信这些同样付出了无数汗水的冠军,手握着金牌,也绝对没有发自内心深处的自豪,那是光明正大拼出来的冠军才有的荣耀。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