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报:那些年 错过的团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7:46  上海青年报

  □眼界

  □张楠(微博)加油(微博)(微博)

  当你全程目击了一名运动员的成长,比如吴敏霞加油,见证了她从初出茅庐、甘当绿叶到“媳妇熬成婆”的曲折历程,你就会发现,运动员的付出多到无法量化,经年累月的枯燥训练和内心挣扎之后,大多数运动员从未盛放就默默凋谢,吴敏霞是幸运的,她总能迎来灿烂绽放的时刻。

  最近,英国跳水偶像戴利加油加油的这番话伤了中国运动员的心:“中国选手有不同的训练方式,他们远离学校和家人。中国跳水就像是流水线一样运作,一个选手退役后还会有其他人顶上来。我一周训练6天,每天最多练5个小时,可是中国选手也许要练7个小时,他们更为刻苦,但他们没有自己的生活。”戴利甚至把对手邱波加油形容为“机器人”。

  当然,中国跳水队的姑娘和小伙子们不是机器人,他们有血有肉有感情,会哭会笑会脆弱,不过,他们的确几乎没有自己的生活。看到戴利那么说,一名中国游泳队的退役世界冠军感叹道:“戴利说得没错,我们完全没有生活可言!”

  吴敏霞是个孝顺姑娘,但是这些年,她错过了太多团聚的时刻,备战奥运的年份,也许只能在家里待上一周。外婆和外公去世的时候,因为当时在忙着训练或比赛,她都没能见上他们最后一面。这样的故事,在中国的奥运军团里并不罕见,因为媒体曝光,射箭男选手戴小祥(微博)加油(微博)意外得知爷爷已经去世两个星期,但奥运任务当先,永诀的遗憾只能先放在一边。

  在很多时候,我们都把这些生离死别的故事当成英雄事迹报道,似乎没有这些残酷的戏码,冠军的光彩就不会如此夺目。诚然,在亲情、爱情、友情、事业之中,每个人都有选择优先级的权利,然而,在追求运动成绩的路上,宝贵的亲情不该总是如此弱势。

  参加过3届奥运会的吴敏霞,已经26岁,作为跳水队女将中年纪最大的一个,比完明年的全运会,就可以功成身退。到时候,懂事的“妹妹”终于可以回归家庭,陪伴自己的父母,寻找未知的爱情,人生的崭新一页在等着她,曾经错过那么多的她,一定会很珍惜。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