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孙杨和朴泰桓到底谁赢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7:05  北京晚报

  李永广

  谁赢了

  雾都夜话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伦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和韩国游泳名将朴泰桓竟然同时以1分44秒93触壁,同获银牌。法国选手雅尼克却渔翁得利,夺得金牌。

  半决赛以第一身份晋级决赛后,孙杨曾经表示,称自己的主要对手是法国的雅尼克、美国的罗切特和韩国的朴泰桓,“真没有什么想法!”他当时说,“能够拿到铜牌就知足了。”而今天凌晨上演的这场决赛,呼声很高的孙朴二人,却都只得到银牌,反而是轻松上阵的法国选手雅尼克,以1分43秒14的绝对优势获得了冠军。罗切特只得到第4。这样,赛前孙杨说的3个对手,他输了一个,平了一个,赢了一个,而且期待中的铜牌变成了银色,孙杨绝对可以为自己的表现满意了。

  “赛前没想到能够和他打平,我觉得挺好的。”孙杨昨天赛后谈到和朴泰桓同时触壁时说,“他这次来想要全面战胜我,但他惊讶我的速度长得这么快,他也看到了我的进步,我觉得他和我以后的路还很长,还会继续竞争下去。”

  昨天,“朴泰桓说‘孙杨来奥运会是个错误,只为衬托我的存在’”的说法,已经证明是个谣言,加上孙杨400米自由泳夺冠后,朴泰桓所说的“都是亚洲人,我祝贺孙杨”的表态,这让孙杨和朴泰桓两人之前持续多日剑拔弩张的气氛,有了180度的变化。尽管奥运会游泳场馆运行团队添乱,在升国旗的时候,将本应该与韩国国旗并列的中国国旗,悬挂在了韩国国旗下面,实际上比第3名位置还要低,但这并不影响孙杨和朴泰桓哥俩好。领奖之后,孙杨和朴泰桓在一起合影时显得亲密许多,在朴泰桓和雅尼克将手捧花丢上看台后,当走到孙杨父母的看台时,朴泰桓主动捅了孙杨一下,提醒孙杨将鲜花抛给父母。孙杨微笑着照办,第一下没丢上去,还来了二遍。

  孙杨和朴泰桓的对抗刚刚开始,就已经从场内一直放射到场外。这也成了这几天伦敦奥运会上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在讨论这个话题的时候,人们基本上分为两派——“拥孙派”和“拥朴派”。

  拥孙派认为,孙杨将会是最后的胜利者。拥朴派则认为,朴泰桓虽然输在场内,但他却赢在了场外。拥孙派说,体育比赛就是胜者为王的,赢了就是赢了,负者只能低头认输。拥朴派说,朴泰桓的谦和礼貌,赢得了更多的人心。并举例说,400米赛后,朴泰桓在混合采访区和新闻发布会上,有问必答,直到记者们没有问题后,才很有礼貌地鞠个躬然后离开。而孙杨在发布会上面对久候的世界各地记者,只简单回答了3个问题就匆匆而去,引得记者一片哗然。赛后,朴泰桓向孙杨致敬,并说只要是亚洲人得了冠军,他就高兴。不知是否真心,但起码给人的感觉很真诚。而孙杨赛后却高调宣称:用成绩回击了朴泰桓和韩国媒体。拥孙派说,那是因为朴泰桓说孙杨只不过是个陪衬,才激怒了孙杨。拥朴派马上反击,这事儿根本就是子虚乌有,是中国记者造出来的,朴泰桓根本就没说过这个话。拥孙派说,朴泰桓不如孙杨有个性。拥朴派说,有个性也不能拿个谣言来鼓励自己呀……算了,太乱,再辩论下去会没完没了。

  想想,似乎两边都有道理。奥运会虽然是重在参与,但如果比赛都不分个胜负,奥运会早就办不成了。至于礼貌、人品,在“更快、更高、更强”面前,似乎不那么重要了。您没见,体育明星里有多少坏蛋呀。反之,如果奥运会只强调成绩而不能体现体育应该让人身心更加健全的内涵,那么奥运会的将来,会不会演变成“动物运动会”呢?

  孙朴对抗还在继续。场内,场外,谁输?谁赢?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