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日报》桂斌:伟大属于梦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7:57  杭州日报微博
《杭州日报》桂斌:伟大属于梦想
  桂斌   桂斌

  吴鹏是个伟大的运动员。

  这一说法,一些人可能有不同意见。

  2012年的伦敦,和杭州老乡兼师弟孙杨相比,吴鹏是伦敦上空的鹰——“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飞过”。当媒体追逐着和孙杨有关的一切新闻的时候,吴鹏在男子200米蝶泳半决赛被淘汰的消息,被轻轻带过了。

  在奥运会上,吴鹏最好的成绩是2008年的第四名。若干年后,当大家整理自己的奥运记忆时,他几乎肯定会被遗忘。即使从2002年开始,他一度是中国男子游泳的旗帜;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是唯一一名进入决赛阶段的中国男子游泳选手;2008年的张琳和今年的孙杨,都把他当作偶像。

  一度,我们不会用“伟大”形容吴鹏这样的运动员。那时,我们相信“伟大”是形容少数人的,是形容结果的,比如那些体育巨星,比如那些金牌获得者。

  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每个人都可以伟大。这要归功于我们社会的进步,人们对于体育精神的理解越来越深刻了:我们正借助体育了解自己,也了解别人,在争夺胜利的同时,光荣属于所有的参与者。

  所以,我们不再需要失败者道歉。所以,我们可以把体育当成一场快乐的游戏。我们和参赛者一起经历悲欢,我们从看到的一切运动员身上,获取正能量。

  我们相信,体育是追求快乐的一种途径,这永远不会被其他的因素所干扰。

  那些了解吴鹏的人都知道,他一直有一个梦想:登上奥运会的领奖台。四年前,只差一步。这四年,他很辛苦,因为他不愿放弃这个梦想。没准四年之后,他仍会出现奥运赛场上,因为还是放不下这个梦。

  这是吴鹏通向伟大之路,也是我们每个人通向伟大之路。

  伟大,没有时间、地点的限制,也不会在乎一个人的身份;我们相信:伟大属于梦想,属于每个正在追寻梦想、并为此付出努力的人们。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