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叶诗文们请打碎他们有色眼镜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9:57  东方网-文汇报

  3天前,叶诗文奇迹般地打破世界纪录时,MPC里的一位英国同行来询问小叶的情况。“她很了不起,16岁,还是一位baby。”英国大叔连口夸赞道。但这位孩子,如今却背负着她不该承担的质疑。

  当叶诗文接连打破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与200米混合泳奥运纪录时,一些西方媒体及游泳业内人士开始影射小叶有服用禁药嫌疑。继国外记者就禁药问题亲自提问叶诗文后,今天上午,主新闻中心召开的两场新闻发布会,又均有外媒提问叶诗文是否涉药。

  在澳大利亚奥委会专场发布会上,澳代表团团长尼克·格林称,“可以理解,当运动员游出好成绩时,总会有些人去做类似的猜测。请让我们对创造成绩的运动员予以信任。”格林或许记得很清楚,数年前《队报》对索普予以攻击时,情形是多么相似。

  随后的英国奥委会发布会中,主席莫伊尼汉勋爵说得更直白,“叶通过了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药检,她是干净的。外界传出那么多猜测,真让人不可思议。我讨厌这些。任何一位未在药检中被查出有问题的运动员,都应该得到广泛支持。我们肯定,叶是一位超级棒的游泳选手,她在比赛中展现出了天赋。”

  伦敦奥运会迄今,已经做了1700余例药检,其中1300余例尿检;按规则,每个决赛项的前五名都将被强制性药检;而从去年就身为世界冠军的叶诗文,平日面临更严苛、次数更多的飞行药检;如今的禁药检测也不再是20年前的水准,用药后逃过药检的概率非常小……但有人就是不相信这些事实(或者只是选择性忽略),只因为叶诗文及其他中国选手有了超越自我的好成绩,就往禁药上靠。

  是的,中国游泳曾经有过历史污点。但已经过去了整整20年,时代不同了,如今的中国游泳已经打通了与世界交流之路,国家队与地方队成员都成批赴海外集训,或聘请来自欧美的外籍教练,如果有禁药的龌龊,还敢如此开放?是的,叶诗文游出了大大超越自己历史最佳的成绩,但本届奥运会这样的选手不多吗?一鸣惊人的梅卢蒂特与萩野公介,怎么就没人置疑“不可思议的进步”了呢?

  “当不知从哪儿冒出来的梅卢蒂特战胜索尼取得冠军,就算有人心存疑虑,也没人会对媒体说些什么。当叶表现出神奇,指控就漫天飞扬。”《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马克·塞蓬菲尔德说得一针见血:“真感觉就像是一场奥运会冷战。”

  当依然有不少人冷嘲热讽地围观时,中国运动员们,请一定用自己的行动打碎他们的有色眼镜。

  本报特派记者 沈雷

  (本报伦敦7月31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马术 公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