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金报:让冷战思维走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6:09  现代金报微博

  即使奥运会才揭幕4天,但对于中国水军来说,这已经注定是光辉灿烂、无与伦比的一届比赛。叶诗文成为中国游泳史上第一个单届比赛夺得多枚金牌的选手,400米混合泳领先亚军一个多身位的场面已经40年未在奥运会上出现;孙杨不仅拿下第一个男子奥运会游泳冠军,还帮助中国队实现集体项目奖牌零的突破。

  然而外界各种不和谐的声音开始不绝于耳,尤其针对16岁的叶诗文。英国《每日电讯》记者质疑WDA兴奋剂检测有问题,澳大利亚记者在与其国内连线中公开说:“虽然药检结果清白,但只是她服用的药物现在查不出来。”他们的论据是:1、叶诗文在400米混合泳比赛中,最后50米自由泳的速度比男子冠军罗切特还快;2、叶诗文把自己的最好成绩提高了7秒。

  我就纳了闷了。叶诗文400米个人混合泳从2010年亚运会的4分33秒79到奥运会4分28秒43,提高了5秒36,可她毕竟是去年世锦赛200米混合泳冠军,排名世界第一,400米混合泳排名第二。但日本未满18岁的男子400米混合泳选手萩野公介从去年世青赛4分17秒15到国内赛4分10秒26,再到伦敦的4分08秒94,提高跨度达8秒多;还有那个立陶宛15岁的梅卢提特,在女子100米蛙泳比赛中击败美国名将索尼,让澳大利亚卫冕冠军琼斯仅名列第五。哪个欧美媒体质疑过他俩?英国媒体甚至因为梅卢提特目前住在普斯茅斯,师从英国教练,几乎都要把她当成女王子民来对待。

  按照西方媒体的逻辑,美国17岁的游泳新星富兰克林要查,今年频频跑出12秒93的梅里特要查,上届八金王、这届好不容易凭接力才拿金牌的菲尔普斯也要查——查他4年前在北京的尿样,看看清白与否,反正按规定尿样要留存8年。要知道,兴奋剂这东西本来就是西方体育界率先并广泛使用,历史上最臭名昭著的用药丑闻主角全都是欧美明星:1988年奥运会上欺骗全世界的加拿大短跑选手本·约翰逊、奥运会世锦赛双料百米冠军加特林、环法自行车赛冠军乌尔里希们,更不要说还有一个客户群包括博尔特、阿姆斯特朗等巨星在内的美国巴尔科实验室了。

  西方人如此反应,说小了是他们感觉传统领地遭受到了中国的巨大威胁;说大了,就是典型的冷战思维,是地缘政治在体育上的映射。那么,我们就同样可以指责英国体操队、德国女子花剑选手海德曼,甚至可以说拉扎公主获得马术银牌是占了身份的光,开幕式上用女王替身跳伞是欺骗全世界,《每日电讯》或者BBC,你们接受吗?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