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金报:质疑可以 耍流氓不可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6:11  现代金报微博

  文/绿毛

  资深媒体人,舆情监测师

  这奥运会看得,显然更像个全民辩论会,这次的对方辩手是外国人。撇开高涨的民族情绪与反对歧视女性的口水,关于叶诗文被质疑有三个问题需要厘清:一、质疑权有没有被滥用?二、官方药检的结果要不要采用?三、外媒是否欠叶诗文一个道歉?

  女子200米混合泳发布会上,外国记者逼问道:“叶诗文,我想问你,你到底有没有使用兴奋剂获得金牌。请你正面回答,只要回答有还是没有!”叶诗文直视这名记者,一字一顿地回答道:“没有!”随后,这名老记者起身离开发布厅。

  叶诗文少年成名,已然是公众人物,站在聚光灯下,有质疑应属合情合理。叶诗文的回应也是大大方方、有理有据。质疑者大可以继续往前走,但是在没有新证据之前,任何媒体无权反复拿个话筒戳人脸上问:“你嗑药了吗?”

  有网友的吐槽很具代表性:“药检结果没出来前质疑情有可原,药检证明清白后还要死缠烂打就是纯粹耍流氓了。”有人就说了,琼斯当年也过了药检,最后不也“认罪”了。药检的确不可能百分之百不出问题,可谁能因为琼斯事件就否定药检本身吗?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过“赢得胜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比赛”。同样,靠打嘴仗赢得辩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真相,是否尊重事实。没有证据反复质疑,纯属“耍流氓”。质疑者本身也得接受质疑:如果你的质疑错了,你预备接下来怎么办?耸耸肩扭开脸继续“质疑”,还是给被质疑者一个真诚的道歉?BBC的主持人反正是不打算道歉,美国游泳教练John Leonard 估计也不打算道歉。不过英国《卫报》的民意调查结果倒是很有倾向性:86%的受访者认为叶诗文应该获得道歉。

  我喜欢叶诗文,不光是她在泳池里是个天才,也因为她对质疑声浪表现得从容有度、应对得体。“老天总会很公平。给你一些,也让你失去一些。”天啊!我也忍不住摆出质疑派的姿态了:说这话的女孩她才16岁,你信吗?我信。大实话,不得不信。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