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心平气和对待外媒质疑叶诗文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6:28  中国青年报

  伦敦奥运会上,16岁的中国小将叶诗文(微博)加油继首日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方式夺得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之后,又一举夺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

  可是,据说有技术分析显示,她在400米混合泳的赛后分段统计中,最后50米竟比男子游泳好手罗切特(微博)加油快0.17秒,这在外媒看来不可思议。于是400米赛后,她接受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药物检测。英国奥委会主席科林-莫尼汉勋爵7月31日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叶诗文已经通过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药物检测,“她是清白的,这就是现在我们的结论,她的才能应该得到认可。”看来,先前的质疑和检测,也并非坏事,只能再一次证明,叶诗文不仅具有闪电般的速度,还具有无瑕宝玉般的纯洁!

  无奈,在夺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的发布会上,叶诗文再一次成了外媒质疑的众矢之的。所有外媒都瞄准了叶诗文的禁药疑闻狂轰滥炸,其中一个约50岁的外国记者更是赤裸裸地问道:“你到底有没有使用兴奋剂获得金牌,请你正面回答我还有你的粉丝,只要回答有还是没有!”这是一个极不礼貌的提问,清白无辜的叶诗文直视这名记者,不卑不亢地回答:“没有!”随后,这名记者起身离开发布厅。

  类似责难和非议表明,一些外籍人士对中国人所创造的体坛奇迹仍存在不小偏见和误解。不过,正当一些西方记者就兴奋剂话题围攻叶诗文时,央视著名评论员韩乔生(微博)挺身而出,帮叶诗文解了围:“叶诗文虽然个子小,但她却有个大马达,她的澳大利亚教练认为叶诗文完全没有问题,并且有能力达到这个高度。”  

  对此,国内网友指斥西方人有“酸葡萄心理”者有之,批评西方媒体缺乏职业底线者有之,力挺韩乔生大义喝退西方记者的亦有之。各种争议都很正常,各种冲动也都可以理解,但我觉得,中国人、中国运动员在走向世界时,不要为此过于生气,对仪器的检测、语言的“检测”都要学会适应,毕竟实力最终会说明一切。叶诗文就通过检测证明了清白,她没有使用兴奋剂;她通过与西方记者的交锋证明,她是泳坛一朵纯洁的奇葩。

  也许有些考验是必须经受的,那位退场记者提问尽管带有偏见,但仍然不过是一个刁钻记者的职务行为,大可以理直气壮心平气和地对待。检测更过硬,问问更清白,真的假不了。经此一劫,叶诗文更能征服世界,如今不仅英国奥委会官方为她正面辟谣,国际泳坛的众多名人也都对她刮目相看,国际主流舆论也出面力挺,这就是清白的魅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