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大国如何面对质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3:40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董齐

  奥运会上最热闹也最狗血的是中国游泳选手叶诗文是否使用兴奋剂,主要分为国外反对集团和国内力挺者以及部分欧美支持联合阵营,两方唇枪舌剑,不可开交。我们反对任何使用兴奋剂的违反奥林匹克精神这种不道德行为,更反对无中生有将污蔑脏水泼向白玉无瑕的人。但作为已成为一个经济大国的中国,在体育上也应有一种大国心态,这种大国心态最为重要的标志之一就是允许质疑。一句哲言说过,若批评都不自由,那赞美就毫无意义。

  我们绝对相信叶诗文没有使用过兴奋剂,连吃肉都是体育总局特供的,连瘦肉精都没有中招,供奶的牛羊还散布在体育总局的绿茵草地之上。但别忘了当年女子游泳确有过广岛兴奋剂丑闻,当神级的叶诗文出现的时候,出现一些质疑的声音可以理解,先前的强者被超越时,质疑和不相信是他们自我保护机制的本能反应。

  在自我清白的同时,该用一种什么心态来进行危机公关,却直接决定着消除和消解叶诗文事件的效果。几十年前,周总理提出的有礼、有节、有据的六字真言可以引用为作为面对质疑所应该有的大国心态。有礼是允许质疑和按照程序回答,有节则是宽宏大量不是得理不饶人,有据则是有客观事实依据经得起考证,依循这种模式才是根本之路,而能做出这种行为的也必将拥有一个体育大国的成熟心态。

  中国体育已成大国,应有与之相适应的体育心态,现在已经有了,我想。(作者为资深媒体人)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