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从无端抹黑叶诗文看西方媒体丑陋嘴脸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7:35  北京日报

  中国游泳小花叶诗文(微博)加油在伦敦奥运大放异彩,一些西方媒体非但没有送上掌声与祝福,反倒开始了疯狂的刁难、围攻。面对莫须有的“服用兴奋剂”指责,这个年仅16岁的小姑娘一遍遍坚定声明:我是干净的,中国人是清白的。  清白干净与否,原本无需争议。权威检测机构和英国奥委会均已宣布,叶诗文的药检结果没有任何问题。国际泳联主席马格里奥尼更表示,无端猜疑、散布谣言者纯粹是出于嫉妒。可以说,事实已经证明了叶诗文的无辜。但事实能让那些居心叵测的家伙到此为止吗?恐怕很有难度。

  不妨看看他们这些天是如何折腾的:叶诗文夺冠,他们炒作“难以置信、必有蹊跷”;药检全过,他们炒作“检测仪器和技术手段还不够先进”;实在找不着兴奋剂什么事了,他们炒作“中国体育训练方式艰苦残忍,摘金夺银不值一提”……说白了一句话:中国人拿冠军就不行,这是什么强盗逻辑?这帮人拼命污蔑叶诗文身体里存在某种“物质”,其实,这种“物质”正是他们脑子里根深蒂固的、对中国人的傲慢与偏见,对中国人在“主流项目”上收获好成绩的心不甘情不愿而已。

  尽管说起兴奋剂丑闻,西方国家的教练员压根没有资格指指戳戳别人,但赛场上势头不佳,部分人难掩“酸葡萄”心理,见不得人家好,说些个酸不溜丢的话多少还可以理解。可向来标榜社会“公器”跟“良心”的一干世界知名媒体竟毫不顾脸面,成了这场恶毒聒噪的主力,除了夹枪带棒的暗示之外,甚至完全违背职业道德,在赛后发布会上变着法子拷问一个青涩单纯、不善言辞的小姑娘,不能不说是媒体之耻,也将他们一以贯之的“西方至上”心态和双重标准暴露无遗。

  在他们眼中,美国“菲鱼”在北京奥运包揽8金,天经地义,而中国人游得快点,就得接受反复检查和无礼质询;英国“跳水男孩”是英雄,是“为不列颠而跳水”,而中国运动员则是为了国家荣誉而“只会训练、比赛和拿牌的机器人”。这些自相矛盾的说辞,证实了很多事情:比如,西方其实异常在乎比赛输赢,但缺乏正视自身失利、尊重他人进步的起码胸襟。再如,西方媒体挂在嘴边的“客观、公正”确实相当动听,却多是用来打扮自己、忽悠别人的虚伪把戏,常常只剩下个散发着怪味的“自由”:自由造谣、自由抹黑、自由羡慕嫉妒恨。  

  从群起向一个小姑娘发难,到热衷寻找和放大中国队的岔子、中国体育的毛病,无疑是西方对中国不够客观、不够友好的小小切面,也是西方媒体利用垄断话语权,借机诋毁削弱中国的又一实例。有的人看不清楚这一点,面对西方媒体的抹黑、歧视,不去第一时间表达愤怒、据理力争坚决回击,不去全力维护祖国的荣誉和尊严,不去积极争取我国运动员的合理权益,反而还惟西方价值观是从,毫无立场地跟着人家瞎起哄,可谓错误愚蠢至极。   

  无论一些人愿不愿意,这个世界都在发生改变,正如奥运赛场上西方人统治“主流项目”的历史一去不返。那些内心虚弱的人可以继续抱着优越感不撒手,继续戴着有色眼镜喋喋不休“毒舌”,但如此这般,只是自欺欺人罢了。对中国运动员来说,对全体中国人来说,回击抹黑的最好方式,就是像叶诗文那样,以质疑为动力,用优异的成绩证明自己。

  李平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叶诗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