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一样的奥运勿用两样的“标准”

  当地时间7月31日,中国选手叶诗文在伦敦奥运女子200米混合泳比赛中,延续了此前的神奇状态,以2分07秒57的成绩夺得冠军,摘得个人第二金。图为叶诗文向观众招手。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社伦敦8月4日电 题:一样的奥运勿用两样的“标准”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在当地时间4日下午进行的伦敦奥运羽毛球女子单打铜牌争夺战中,中国选手汪鑫在1:0领先的大好局面下受伤退出,憾失铜牌。

  汪鑫受伤其实可以避免。据汪鑫赛后介绍,因为比赛中的汗水导致场地有点湿滑,她几次示意裁判叫工作人员清理,或者自己擦干,但均被拒绝。汪鑫正是因为湿滑的场地导致摔倒而膝盖最终受伤。

  中国球迷等待伦敦奥运赛场首次升起三面五星红旗的期盼就此落空。更重要的是,裁判的“铁面”,不仅直接导致了汪鑫的伤病,更由此剥夺了她的首枚奥运奖牌。也许汪鑫的伤痛更多的是在心里。

  在本届奥运会上,这已不是中国选手第一次感受不公和“委屈”。游泳小将叶诗文遭遇外媒有关兴奋剂话题的盘查纠缠,在国际游联明确表示“叶诗文已通过药检,毫无问题”后,仍被纠缠不休。

  此时,美国的“女菲尔普斯”、17岁小将富兰克林获得100仰泳和200米仰泳两枚个人金牌,并打破200米仰泳的世界纪录。而她2分04秒06的200米仰泳成绩,恰与焦刘洋获得的女子200米蝶泳金牌的成绩一样。而在相同距离、同样赛事的竞争中,速度相对较慢的仰泳成绩与蝶泳持平史无前例。

  但此时外媒和一些专家、名宿,却丧失了他们此前对叶诗文的“敏感”,选择了集体噤声。

  羽毛球赛场的消极比赛固然应该谴责,但中国选手和中国队却吸引了几乎所有的“炮火”。先不说国际羽联的规则漏洞,单说被取消资格的有3个国家的4对羽毛球选手,但中国选手受到了最猛烈的抨击。

  擅长调侃和幽默的英国人,将本届奥运会的气氛调节得相对宽松,赛场上也出现以往奥运会中少见的多次改判。但中国选手却似乎很难享受到这种宽松氛围,甚至连一个合情合理的擦地请求都遭到无情回绝,最终导致受伤退赛。

  据悉当值裁判拒绝擦地的理由是不能拖延比赛。但就在几天前,在女子重剑个人赛的半决赛中,韩国选手申雅岚因不满裁判判罚,坐地一小时,导致决赛被严重延迟。然而这位因此而名声大震的“坐地姐”不仅没有受到处罚,反获国际击剑联合会授予“特别奖”,以示对她遭遇争议判罚而丧失决赛资格的安慰和补偿。

  奥运会是国际体坛的顶级盛会,是诠释奥林匹克精神的舞台,对参与者理应采用更高的道德尺度和判罚标准,但同一个奥运、相同的赛场,却不应采取两样的“标准”,因为这本身也是对奥林匹克运动“公平竞争”精神的损害。(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