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金牌银牌不一样 正常也不正常

  刘林德

  中国运动员得了金牌要哭,有实力但没得到金牌更要哭,同室操戈分享金银牌就一起哭,不论输赢都能hold住泪腺的,凤毛麟角。

  他们总是说为了国家、为了观众。我怎么能怀疑他们的真诚呢。如果他们说“欧耶,正处级”、“欧耶,一千万”,领导要批,观众要骂。用冠冕堂皇的理由包裹住私欲,这几乎是每个中国人都应当掌握的文化特色。

  结果私欲明明已经横流到冲毁一切规则和价值的地步,台面上还是脱离人性的高调。私欲旺盛到无耻的程度,当然是悲哀的,人人都有私欲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我们偏偏不肯承认私欲,也就不肯用制度和文化疏导和控制私欲,防它变形,防它损害公共利益。科比说,我为美国打球,但他也说,为国家队打球应当有报酬。我们的运动员有谁敢说出后半句?

  焦刘洋加油或者是上了张斌的套,或者确实一个憨厚的姑娘,她说,金牌和银牌真的不一样。四年前,她也打破了世界纪录,但冠军是刘子歌加油。这次金牌终于归她了,泪奔如雨。她老实承认,等待她的是正团级、十八大代表。应该还不止这些,我们真的不能为难一个老实孩子讲得更多。一位落马贪官的夫人说,县委书记和县长就是不一样,她陈述了一个事实,人们却当笑话听。

  没有人会记住一个亚军,世界体坛许多明星发出过这样的感慨。无论你付出了多少努力,竞技场上总是充满了偶然性,总要分出个一二三,平等在这里是令人生厌的。我们不能虚伪到认为冠军和亚军一定要有同样多的喝彩。我想,焦刘洋指的绝不是这一点。

  冠军会得到人们更多的谈论,获得更多的广告代言,只能说这是世界的功利和冷酷,除此而外,无可指责。观众更喜欢谁,资本家更愿意把代言费给谁,我们管不着,这不是公共领域的事,我们只能说,亚军也应得到尊重。

  但在公共领域,这样做就是问题。政治是最大的公共之事,参与政治,冠军和亚军是平等的,平民和资本家是平等的,看的是你参与政治的能力和为公众服务的能力。把政治身份搞成荣誉派送,这是对公众不负责任。

  成功了则在一切领域开绿灯,不论什么资源都向你倾斜。中国运动员难有一个平和的参赛心态,原因大概在此。他们因此而忍受极其残酷的训练,因此而面目变形,因此而几乎不会赞美对手,因此而丢失诸多生活乐趣和理想。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焦刘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