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游泳腾飞启示录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22:02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5日奥运专电题:中国游泳腾飞启示录

  新华社记者周欣李嘉谭晶晶

  随着孙杨、叶诗文等“天才一代”的崛起,中国游泳的新浪潮,已经到来。

  在伦敦奥运会游泳赛场上,中国游泳队首次出现男女奥运“双冠王”,共获得5金2银3铜共10枚奖牌,名列美国队之后,成为第二集团领头羊,超越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时,“五朵金花”创造的4金5银的历史最好成绩。

  中国游泳的腾飞,是几代游泳人矢志不渝、艰苦努力的结果,是“走出去请进来”后带来的飞跃,是科学训练和科学选材的体现。

  继承创新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游泳曾几度引起世界关注,有成功也有曲折。

  上世纪50年代,在匈牙利奥运冠军教练沙鲁西大运动量训练思路的指引下,中国男子游泳很快实现了第一次井喷——四年之间,先后有4人5次打破世界纪录。1992年奥运会“五朵金花”创造了中国游泳的又一次高峰。

  但在其后,中国游泳陷入徘徊,还在1994年和1998年两次受到兴奋剂事件打击,发展之路受到影响。国际赛事只能依靠“蛙后”罗雪娟一人来“撑场面”,她在2001年和2003年世锦赛蝉联50米、100米蛙泳双冠王,2004年雅典奥运会赢得100米蛙泳金牌。

  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说,中国游泳有自己的经验和特色,但要想实现大的发展,必须在保持特色的基础上,向游泳发达国家学习借鉴。

  2006年多哈亚运会,来自“游泳沙漠”的韩国少年朴泰桓横空出世,朴泰桓在游泳强国澳大利亚学习训练的成功模式,启发了中国游泳,此后张琳前往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师从教练丹尼斯取得成效,他在北京奥运会夺得400米自由泳亚军,2009年罗马世锦赛取得了中国男子游泳第一个世锦赛冠军。

  陈运鹏说,我们从国外学习到的不仅仅是技术,还包括训练思路。比如,我们传统训练中,比较重视超长距离的耐力训练,在向国外学习时,发现比赛速度训练、水中训练等也很重要。

  就这样不断地吸收借鉴,孙杨、焦刘洋、赵菁等国家队重点选手不断在训练和比赛中有了新突破。更重要的是,一批批中国教练员在通过和世界优秀教练的共同训练中,学习吸收了先进的训练手段和理念,经过摸索后,构建起了“中西结合”的训练体系,这是中国游泳崛起的最大秘诀。

  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指出,“中国游泳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几代游泳人经过多年努力的结果。‘走出去请进来’,并坚持中西结合的训练,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中国游泳从北京奥运会后开始“扬帆起航”。2008奥运会获得1金2银3铜,2009年罗马世锦赛赢得4金2银4铜,2010年广州亚运会夺得24枚金牌,2011年上海世锦赛揽下5金2银7铜,伦敦奥运会更是创造了新的历史。中国游泳成绩逐年上升,一步步迎来巅峰状态。

  冠军背后

  孙杨坦言:“一天24小时,我除了睡觉,其他时间基本上都是在训练,或者在准备训练的路上。”

  叶诗文从小手大脚大,运动天赋超群,但在过去9年半里,没有一天离开过游泳池,始终坚持每天上午和下午各练习2个半小时。

  特殊的潜质和共同的刻苦努力,这是奥运冠军成功的基础。当然也包括家人的支持,比如孙杨从小就被父母按照“冠军食谱”科学喂养,保证他的体能和营养不亚于欧美选手。

  但从更广阔的层面来看,我们就会发现更重要的成功因素。叶诗文和孙杨,还有早已成名的罗雪娟,都曾在杭州陈经纶体校学习。这绝非偶然。这是我国基层游泳训练体系逐步走向成熟的一个缩影。

  以这所学校为例,每年都要跑遍全杭州市近200所幼儿园,从中选出800多名身长手大、有潜质的孩子,集中培训后,从中选取150名左右的苗子进行正规训练。

  这些孩子就这样一步步走向奥运领奖台。在许琦看来,奥运金牌背后,更是青少年集训、选拔、科研、医疗等一系列工作的成功体现,每个环节都离不开国家和全国各省区市的全力支持和资源共享。

  比如,艰苦的训练如果没有科学精准的生理、生化检测做保障,教练员就不能及时准确地把握队员训练是否到位。世界上能做到这点的国家为数不多。中国游泳的科研保障能力世界领先。在“高科技”的支持下,合理有效地安排训练强度和体能,缩短了成才时间,提高了成功率。

  多年来指导菲尔普斯的著名教练鲍勃·鲍曼认真观看了叶诗文比赛后,评价说:“每个人的游泳姿势都不同,她的技术很好,充分发挥了她的身体特点和优势。她的冲刺能力非常强,这很神奇,但是有时候人们就是可以创造奇迹。”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游泳开始进行每年两次的全国青少年大集训,每次都有上百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参加,为期1到2个月,地点有时选择在高原,有时选择在海外。集训期间,青少年选手接受中国游泳国家队教练的指点,还参加外籍教练的授课。这其中就包括叶诗文、傅园慧、张丰林、邵怡雯等一大批参加本届伦敦奥运会的新秀。

  庞大的人才基础和选拔机制,国家队二线队伍和一线队伍的良性竞争,使得国家队教练在挑选和训练年轻运动员时更加游刃有余。同时也积极地影响和推动了群众体育、校园体育的繁荣和发展。

  继往开来

  8月4日,伦敦奥林匹克花园水上运动中心,奥运会游泳比赛全部结束。中国游泳进入到一个新时代。正如陈运鹏说,“如今,我们在各种泳姿、无论男女还是距离长短,都拥有了世界级的名将。”

  夺得金牌的叶诗文只有16岁,孙杨和焦刘洋是21岁。更让人欣喜的是,在他们身边还有一批小将首次参加奥运会,也同样取得好成绩:17岁的郝运名列男子400米自由泳第四名,19岁的唐奕获得女子100米自由泳铜牌;19岁的张丰林并列男子200米仰泳第四,23岁的陆滢女子100米蝶泳摘银,成绩有所提升。他们都是中国游泳持续发展的希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当孙杨、叶诗文、焦刘洋问鼎奥运冠军的喜讯传到国内后,激发起更多的青少年走进游泳池,学习并喜爱上这项运动。

  叶诗文回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她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刘子歌、焦刘洋在女子200米蝶泳中摘金夺银后,刘子歌就成了她的新偶像。“我欣赏刘子歌的低调和刻苦,”叶诗文这样说。而刘子歌则透露,她当年深受2004年雅典奥运会罗雪娟的影响。

  澳大利亚有索普,美国有菲尔普斯、罗切特这样的奥运冠军,激励了无数青少年走进泳池;中国人口众多,在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厚积薄发后,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奥运冠军群体,将来还会在更多的游泳爱好者中,培养出更多的冠军选手。

  这就是中国游泳的春天。(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孙杨第二金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