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孙杨与朴泰桓两个家庭的对话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22:38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5日奥运专电 记者手记:孙杨与朴泰桓两个家庭的对话

  新华社记者李拯宇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人知道朴泰桓是韩国游得最快的明星。在伦敦奥运会上,韩国人惊呼“孙杨来了”。从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世锦赛,到伦敦的奥运赛场泳道上,朴泰桓和孙杨一直是激烈比拼的对手。但在他们父母眼中,两人又是怎样的形象呢?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几经周折,于4日晚在伦敦的奥林匹克公园附近促成了孙杨和朴泰桓父母的会面,进行了一次特别的采访。

  这两个家庭,一个培养出了韩国的泳坛英雄,一个培养出了中国的游泳神童。朴泰桓父亲朴仁镐说:“我从广州亚运会时开始注意孙杨。”孙杨父亲孙全洪说,朴泰桓是很优秀的世界级游泳运动员,一直是孙杨佩服的偶像。双方一见如故。

  当这两个培养出冠军的家庭对话时,他们的话题不是训练,不是奖牌,不是发布会,而是两个孩子的童年、为人父母的烦恼和赛场下的家庭生活。

  当媒体已经习惯于以看待冠军父母的角度去仰视这两个家庭、去揣测和探寻“天才”成长的轨迹时,这两对父母关心的却是朴泰桓和孙杨几岁开始学游泳、长得更像爸爸还是更像妈妈、什么时候该找女朋友。

  朴泰桓23岁。孙杨21岁。两人都是在幼儿园升小学前的暑假第一次走进泳池。朴泰桓说过,他一年有300天不在韩国。孙杨妈妈说,孙杨已经“很久”没有回过杭州的家了。孙杨爸爸说孙杨还很年轻,不到恋爱的时候。朴泰桓爸爸很着急:朴泰桓训练太忙,没工夫与女孩交往。

  记者问他们,什么时候最难受?答案惊人地一致:每次看到孩子大强度大运动量训练的时候最心疼。孙杨爸爸说:别人看比赛是一种享受,我看孙杨和朴泰桓游1500米更多的是一种回味,回味这么多年来孩子受的苦和累。

  在他们的话题中,没有冠军,没有荣誉,没有分秒必争的竞赛。好几次,一方刚说道一半,另一方就拍手附和:“原来你们也是这样。”朴仁镐的总结很经典:“运动员父母的心都是相通的。”

  朴泰桓是北京奥运会上的亚洲之星,孙杨是伦敦奥运会上初升的“太阳”。两人年龄相差两岁,但却代表了两届奥运会,两个亚洲的游泳时代。

  朴泰桓打破了亚洲男子出不了世界级自由泳健将的偏见,为孙杨树立了一个成功的榜样,一份突破的希望,一个迈向更高目标的起点。孙全洪说:孙杨一向关心朴泰桓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和400米自由泳上的表现,也一直以朴泰桓为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这一届奥运会上,孙杨在朴泰桓最擅长的400米自由泳上夺走了金牌,在200米自由泳决赛中追平了朴泰桓,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打破世界纪录。朴泰桓对记者说:“孙杨是一个值得佩服的对手。”

  朴泰桓父亲对孙杨父亲说,“韩国有朴泰桓,中国出了孙杨,他们都是亚洲的骄傲。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朴泰桓和孙杨,为亚洲争光。”

  孙杨爸爸说,朴泰桓是世界顶级的运动员,他带动了亚洲的游泳运动,也带动了孙杨。亚洲的游泳水平能够提高上去,朴泰桓作出了重大贡献。

  短短二十多分钟的会面,拉近了两个冠军家庭的距离,让他们有了更多的理解和默契。

  他们的交谈,没有国界,只有友谊。他们的心中,没有冠军,只有当年那个从幼儿园被领向泳池的幼小背影。他们的奥运会,无关胜负,只有父母对子女成长无私的关爱与支持。

  当我们习惯于关注奖牌,关注世界纪录,关注运动员的喜怒哀乐时,不妨坐到运动员父母的身边,听听他们怎么说。

  换一个角度看奥运,会觉得奥林匹克其实离我们很近。(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孙杨第二金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