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朱健:时间产物下的偶像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8:55  晶报微博

  朱健

  小时候,崇拜郭富城,就给自己弄了一个中分发型,搞得和电视里的汉奸形象无二;再大点,狂爱巴蒂斯图塔,干脆QQ昵称、邮箱ID什么的,都和“bati”有关;参加工作了,再也没什么偶像了,充其量停留在欣赏层面。

  偶像嘛,只是时间的产物。

  体育圈也一样,偶像来来去去,红极一时,却迅速陨落的人多了。就像当年郭晶晶灵气十足落入水中,抬起头,水花过后,已是何姿的时代。现在咱提及晶晶姐,没多少人还会提当年跳水池里的事,我们感兴趣的是,“她到底什么时候嫁入霍家豪门啊?”

  所以,没啥大不了,也没啥不会幻灭或者被我们遗忘的偶像。当看到菲尔普斯宣布退役的消息后,鄙人相当淡然,没有拎起两桶泪水到处乱晃,也不会生产廉价的惋惜。看着他拍屁股离开泳坛,想起那首励志歌曲,“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

  历史不为任何人停留,当然,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将会成为永恒的人。

  对于中国体坛而言,在姚明黯然退役,李娜逐渐褪色,刘翔阴晴难定之时,又到另一个再度寻找偶像的时候。

  可爱的叶诗文,帅气的雷声,只能是备选。优先考虑的是那个充满优质因素的孙杨——他像天神下凡一般,在长期被欧美人霸占的泳池里兴风作浪,然后顺便将我们创造出来的诸如“伟大”、“不可思议”这样的形容词耗光用尽。

  孙杨的前途和钱途都不可限量。这些,我都知道。

  写这段文字的时候,电视里正重放陈定在男子20公里竞走的画面。在冲刺的过程中,陈定一脸轻松,他不断地挥舞着双臂向观众欢呼——他笑得多开心、多轻松,难以想象他在创造着一个中国田径史上的奇迹。

  这么阳光帅气的小伙子,当然也可以成为我们的偶像。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