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朱健:让突破来得更猛烈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9:16  晶报微博

  本版撰文 晶报记者 朱健

  伦敦奥运的旅程,全是人间风景。光影四处摇曳,群雄横飞乱舞,所谓新王旧主,一出大戏交错上演。

  一路走来,我们看到了无上荣耀,见识了心机叵测,更是见证了体育之美。

  而对于中国代表团来说,最最关键的一个词语恐怕就是——“突破”。

  从易思玲开响的第一枪,到叶诗文和孙杨在一方泳池里劈波斩浪;从帅气雷声挥舞着剑花完成惊天反击,到昨晨女重四朵金花夺冠奇迹的随之而至。在这个炙热的赛季里,我们欣喜见到一群在“非传统强项”领域崛起突破的新势力——在遥远的伦敦,中国健儿在以体育的方式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竞争力,而在我们身边,是支撑他们那个年轻中国理所当然的蓬勃生命力。

  请关注这些体坛权力的继承人,他们已成功上位接班,而或者在更长远的未来,他们势必建造起真正属于自己的统治堡垒。

  孙杨——泳池里最灿烂的太阳

  中国太阳(SUN)再度升起,一个人的1500米,载入新世界纪录的14分31秒02——在完成男子游泳奥运金牌的突破之后,孙杨昨晨完成了又一个突破。没有人能阻止这个90后大男孩将历史再次推动向前。

  吓一跳

  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战中,孙杨展现出压倒性的实力,他的成绩最终超出自己保持的原世界纪录3秒多。

  一切很完美,只是,由于出发时发令枪的问题,开赛时孙杨提前跳入水中,让人吓了一跳。

  “我当时脑子一片空白,觉得完了。练了这么久,居然以这样的方式告别……”夺冠后,孙杨同样心有余悸。

  根据比赛规则,抢跳出发,即便只有一次,也是要被取消比赛资格的。但幸运的是,裁判认定,是自己的发令枪出了一些问题,并示意孙杨赶快就位,中国太阳得到了豁免。

  在二次入水后,孙杨完成自我调节,并率先游到终点。就在比赛结束那一刻,孙杨先是露出了淡定的表情,只是短暂淡定之后便是雷鸣般的爆发。他手指看台,疯狂地拍打着水池,仿佛是要将所有的情绪发泄出来似的!然后泣不成声……

  哭过,笑过,20岁的孙杨向全世界的告白竟然是:“我还可以更快”。

  这是什么意思?去年7月上海世锦赛,孙杨打破了哈克特保持了10年的世界纪录,而现在他又将世界纪录提升了3.12秒之后——竟然说自己还可以游得更快。

  此人不可限量。

  新偶像

  如果说去年世锦赛的世界纪录只是初露头角,那么奥运会上,孙杨短短几天的两金一银一铜,是一种更犀利的突破。

  毕竟,他完成使命的领域,是中国人最不擅长的、长期被外国人垄断的奥运弱势项目。

  可以肯定的是,孙杨已成为中国体坛的新偶像。

  有一系列的数据可以证明。就在夺得第二枚金牌后,在国内的网站上,孙杨签名泳帽的价格已经从1.5万元飙升十倍到了15万元,孙杨早已被抢注的域名也标价12万,什么孙杨款西服、孙杨最爱香樟树甚至连“孙杨最爱吃的鹌鹑蛋”和“孙杨最喜欢的小蛋糕”都已经迅速上架而且有了成交记录。

  不仅是国内,全世界也在为孙杨疯狂。就在昨晨比赛现场,BBC解说也没按捺住激动之情,嘶吼着“加油太阳(sun)!加油太阳!他简直就是头猛兽!”另外一名解说回答“只能说他是非人类……”

  就在女子重剑团体决赛结束的这一秒,孙玉洁扬起双臂,在场边的队友李娜、许安琪以及骆晓娟一瞬间泪流满面。当她们紧紧拥抱在一起(右图)时,当最后的结局尘埃落地,中国重剑几十年的痴心等待,在这一刻的伦敦终成正果。

  昨晨,中国“四朵金花”以39∶25大比分战胜最大“黑马”韩国,夺得女子重剑团体金牌,这是中国击剑奥运会历史上首枚团体金牌。

  女子重剑——

  越过了最美丽的一刻赢了!

  不易

  庆功之时,什么都是轻松写意的,孙玉洁对于脚伤轻描淡写,只是肯定“这枚金牌是给自己生日的最好礼物”;而李娜则笑言,“在中国,叫李娜的都是最棒的”。

  但回顾来路,却写满了不易。

  之所以能进入决赛,她们一路上连挑两支以“剑文化”而著称的豪强:德国、俄罗斯!其中击败德国队(微博),堪称惊险:在1/4决赛中,中国队一度被奥运个人赛冠军海德曼领衔的德国队(微博)逼到了悬崖边,但中国队在最后时刻一剑绝杀,上演奇迹。

  半决赛遇到豪门俄罗斯,女重队9局赛事后打成19平,进入决胜剑的生死时刻。孙玉洁顶住巨大压力,再次上演一剑绝杀。

  而直到决赛,中国队才真正放松下来,打出了水平。从许安琪的第二次上场开始,中国队就没有给韩国队任何机会,一路领先到底。

  《韩民族新闻》心服口服,“能走到中国队面前拿下银牌已经是很大的胜利了。我们的冠军梦只能延续到下一届奥运会。”

  进步

  越过最美丽的一刻,中国女子重剑怒放。

  12年前的悉尼,杨劭琦、梁琴、李娜的团体铜牌是个开始,在此之后,中国女重崛起的脚步,走得坚定且自信。

  欧洲媒体纷纷沉浸在分析中国女重完成历史性突破的原因上。《欧洲在线》认为,一大批年轻才俊的涌现,成就了中国女重登上巅峰。“世界第一孙玉洁、世界第二李娜、世界第八骆晓娟,从实力上来讲,中国女队堪称是世界上最为优秀的队伍。她们的历史性突破,在外人看来可能是那么不可思议,但是其实这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中国姑娘们则将头功给了外教勒瓦瓦茨——就在夺冠后,四名中国姑娘站成一排,向外教深深鞠躬,感谢教练的辛勤付出。

  而BBC体育也认为,在引进了世界最出色的重剑教练之后,中国队在技战术水平和队员年龄层次分布上,都已经达到了最为合理的境界,“现在的中国队,不是一支等待着去冲击别人的队伍,而是一支足以战胜任何对手的世界劲旅!”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