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晚报:泳攀高峰

  中国队收五金 打破泳坛格局

  中国游泳队不是没辉煌过,早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庄泳(微博)等五朵金花赢得了4金 5银,让全世界都对中国女子游泳刮目相看。不过此后中国游泳陷入了长时间低迷,虽然1996年、2004年和2008年的奥运会中国游泳队分别摘得了一枚金牌,但这样的成绩只能在泳坛扮演 “跑龙套”的角色。而在关注度相对更高的男子项目上,中国游泳队更是缺少有实力的选手,从未染指过奥运金牌。在本届奥运会之前,中国泳军的7枚金牌全部由女运动员获得,男选手一无所获。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琳(微博)在男子400米自由泳项目上摘得银牌,中国泳军才在奥运会上收获了第一枚男子游泳的奖牌。

  不过在伦敦,中国泳军却成了“主角”。叶诗文(微博)加油的200米和400米混合泳金牌,焦刘洋加油的200米蝶泳金牌,孙杨(微博)加油的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金牌,尽管5枚金牌无法与美国队的16枚金牌相提并论,但中国泳军打破了欧美和澳大利亚的垄断,成为了仅次于美国在游泳项目斩获金牌第二多的国家,打破了世界泳坛的固有格局,确立起了中国游泳在世界泳坛的地位。游泳一直被认为是欧美和澳大利亚选手的强项,很少受到挑战。然而本届奥运会上发生的事情证明游泳赛场上的风向已经改变。

  泳坛格局的改变,有大赢家,也有大输家。输得最惨的是澳大利亚,这支曾诞生过哈克特、索普等泳坛英雄的老牌劲旅,这次连一枚个人项目金牌也没拿到。中国选手频频在拿到奖牌后提到在澳大利亚的特训给自己带来的帮助,想必,澳大利亚人心里应该是酸酸的。

  孙杨接棒刘翔加油 成为超级偶像

  中国泳军的异军突起,不得不提两位选手,叶诗文和孙杨。相形之下,为中国游泳队实现男子项目金牌零的突破,并一举拿下两金一银一铜的孙杨,是焦点选手中的焦点人物。

  无论从关注程度还是奖牌分量,如今的孙杨都不输雅典一跨摘金的刘翔。

  如今,孙杨可谓无处不在。微博上,流传着孙杨娶叶诗文的段子——“孙杨娶了叶诗文,生了4男4女,将来各组一支游泳队,不仅能比个人,还能比接力”;淘宝上,游泳器材甚至是各地小吃,都被挂上了孙杨的前缀——“孙杨最爱的芝麻鱿鱼条”、“孙杨鼓浪屿旅游时的零食黄胜记猪肉干”。只要和孙杨扯上关系,就算是玩笑,也会变成热门话题。在话题性上,如今的孙杨已经超越了刘翔。而从外在形象来看,孙杨和刘翔一样,具有超级偶像的共同特质:阳光、帅气的外表,谦逊、时尚的性格,强大的亲和力。而在面对公众时,他们的谈吐更加得体,话语幽默、个性率真、超级自信,体现出了当代中国运动员的风采、成熟、自信、开放的心态。

  从竞技层面来说,孙杨的成绩至少可以比肩在雅典奥运会上一举夺金的刘翔。孙杨的每一块奥运奖牌,都具有历史突破意义——他的400米自由泳金牌,是中国男子游泳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他的200米自由泳银牌,是中国男子在短距离项目的第一块奖牌;他率领中国男队拼得的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是中国男子游泳队的第一块接力奖牌,证明了中国男子游泳整体实力的提升;他的1500米自由泳,是中国男子第一次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21岁的孙杨,是中国奥运史上在田径和游泳这样的基础大项中获得“双金王”的第一人。

  强势项目捧出超级偶像。在国际普遍认可的体育项目中,中国选手一般缺乏话语权,只有姚明、刘翔、李娜加油和其所从事的运动项目能够入围。伦敦奥运会后,中国体育新一轮的“偶像接力棒”传到了孙杨手里。论实力、年龄以及项目统治力,“90后”的孙杨完全可以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保持“中国太阳永不落”的优势。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金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