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中国要过“话语权”这一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4:54  新民晚报

  ◆晏秋秋

  在一个行当里,拥有解释权的人,最厉害。

  规矩还是那个规矩,但看你从哪一个角度去看。《三国演义》里,诸葛亮否定魏延奇袭长安的策略,就靠拥有话语权。《水浒传》里,宋江说服众兄弟招安,是另一个角度看“替天行道”。《西游记》里,唐僧不让孙悟空打白骨精,他自己有评判标准。《红楼梦》里,茄鲞的做法,也只有凤姐来说明,刘姥姥只能吐舌头。

  在奥运会上,中国现在奖牌不少,但话语权却很不够。

  这有两方面因素。一是历史上,中国体育一路打拼,有过螺旋式发展。虽然金牌、奖牌不少,但还不能算完全主流。所以,一度我们只能依靠他人标准,来打磨自己。另一方面,对中国、中国体育近些年的崛起,总有人戴着有色眼镜。所以对叶诗文(微博)加油破世界纪录、女羽消极比赛、自行车金改银等事件,总有“别出心裁”的解释。这样的解释,极具蒙蔽性,有时也有感染力,更容易联系到妖魔化中国,一些西方媒体更会因此兴奋起来。

  但是,《奥林匹克宪章》说:“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奥运会的游戏规则,就是平等公正。这其中,既包括国与国、项目与项目、人与人的平等,更包括对同样一件事情,公正的分析、解释。

  西方媒体质疑叶诗文,我们立刻进行反质疑,我看效果就很好。自行车金改银,中国勇敢申诉,陈述理由并要求看到改判依据,这也是一种维护手段。

  朋友之交,自然谦和大气,大肚能容。但对恶意攻击,自然应当回击。大概在2010年,国家工商总局就已经宣布,类似“本公司拥有最终解释权”的条款,一律无效。而在奥运赛场上,任何以自己的标准“独享话语权”的想法和做法,都应该遭到唾弃。

  奥运会,是世界的大舞台。中国要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看来要过“话语权”这一关。

  保护自己,勇敢申诉。这是维护“话语权”的开始,这也是奥运精神的一种。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