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孙杨技术动作最合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20:05  北京晚报

  昨天我在《北京晚报》上说,孙杨(微博)加油的有氧能力是目前世界众多高手中最强的。今天,我再说说孙杨的技术动作。无论是朴泰桓还是其他选手,对照他们,孙杨的技术比他们好。这可从几个方面来看:  

  第一、孙杨的个头比他们大、阻力却比他们小。另外,孙杨的腿要比他们好,孙杨采取了这样的技术,也就是说他的身体位置很平。

  第二、6次腿配合的技术,即划2次手,打4次腿。前面的1400米,水打得很轻,腿用得也比较轻,等于4下轻打,2下交叉。有时候是4下轻打,2次拖腿。这样的游法,因为腿上用力比较小,他就保持了身体平衡,微微起了一个推进力的作用。而腿打得比较小,消耗氧气就比较少,再加上孙杨有氧耐力比较强,用很小的力量,就可以获得比较大的速度,这样便能给他留下很大的体力,用以最后的冲刺。

  第三、身前配合很好。孙杨在划水过程中,他的配合有着我们所说的身前配合,在游的过程中,他始终有一只手在前面支撑。这样,有一只手在前面支撑着,身体位置稳定,一只手划水有力。一只手在前面支撑着,他的阻力也小。

  此外,他划水过程中,不仅手掌划得上水,整个小臂都划得上水。他的这个技术把6次打腿,作为长距离发挥得淋漓尽致,非常好,所以孙杨的这个技术游起来外人看来好像不太用力一样。他很轻松,后面的人拼命游拼命游,他却不费劲地把距离跟对手拉开了。

  他这次的途中游,大概一分钟31次左右,也就是划频,一分钟划31次频率。他是这样游的,从技术上、从力量分配上来看,他游得非常平稳,中间的1300米平均是58秒63,这是一个非常经济的游法,但是效益非常高。他最后53秒49的惊人的速度,说明他前面1400米游得不是很辛苦,从这个方面来看,他完全没到极限,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掘。孙杨的优势非常大,他赢了第二名加拿大选手科克兰8秒61!赢了第四名韩国选手朴泰桓19秒59。  此外,他的技术中还有一个非常好的,他在划水过程中,呼吸比较缓。什么叫呼吸比较缓?就是他划水到最后快要推水的时候,才转动身体吸气。这个技术菲尔普斯(微博)加油用过,罗切特(微博)加油也用了,所以说这种技术是非常合理、先进、有效的。万璐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