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获得第200枚夏季奥运会金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4:40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9日奥运专电(记者高川)在9日结束的伦敦奥运会跳水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中国选手陈若琳以422.30的总成绩卫冕冠军。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的第200枚夏季奥运会金牌。

  陈若琳夺金后,中国跳水队“梦之队”在本届奥运会已获6枚金牌、在参加过的历届奥运会上已获33枚金牌,为中国夏奥代表团第一夺金大户。其他夺金大项还包括举重(29枚)、体操(26枚)、乒乓球(24枚)、射击(21枚)、羽毛球(16枚)。这六个项目所获的奥运金牌数达到149枚,占全部金牌数量的近四分之三。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许海峰“零的突破”,到2004年雅典奥运张怡宁“百金乒后”,再到2012年伦敦奥运陈若琳成功卫冕,中国奥运金牌“双百”之路见证了我国竞技体育的跨越式发展。

  从发展速度上说,第一个“百金”经历了20年励精图治,第二个“百金”则是8年高歌猛进。1984年,中国代表团获得15枚金牌,列金牌榜第四位。虽然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仅获5枚金牌,但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连续两届获得16枚金牌,均在金牌榜上名列第四。2000年悉尼奥运会28金、2004年雅典奥运会32金,中国代表团在奖牌榜上稳步前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人实现百年奥运梦想,并一举夺得51枚金牌,首次位于金牌榜首位。

  从金牌分布而言,夺金点趋于广泛合理。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队在射击、举重、体操等六个大项上获得金牌;到了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已在12个大项上取得金牌。在第二个百枚金牌之中,还包括了李婷孙甜甜网球女双、刘翔男子110米栏、孙杨男子游泳、陈定男子竞走、徐莉佳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帆船等欧美垄断项目上突破性胜利。

  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目前已经取得37枚金牌,创造我国在境外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随着奥运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这一成绩有望继续刷新。(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陈若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