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从金牌说到反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5:33  新民晚报

  今天凌晨,在女子10米台决赛中,20岁的江苏姑娘陈若琳加油发挥出色,获得金牌,顺利卫冕。这枚金牌意义非凡,这不仅仅是她的第四枚奥运金牌,还是中国奥运代表团在夏季奥运会的第200枚金牌!

  我们不能唯金牌主义,但也确应重视金牌,因为金牌是实力的象征。伦敦奥运刚开始,英国一连几天未得一块金牌,举国焦虑!可见,最讲绅士风度的英国人,对金牌的重视程度,一点不输给我们。更过分的是,自家金牌少,还很嫉妒中国。

  叶诗文(微博)加油两破世界纪录后,英国《自然》杂志网站以“女人不可能比游得最快的男人更快”为理论依据,发表作者尤恩·卡拉韦文章,认为药检不可靠,称目前药检并不能查出所有可能的用药。结果陷入自相矛盾怪圈。其实,只拿最后50米数据进行简单的对比,是在选择对己有利的数据,很不科学。谁都知道,罗切特(微博)加油的400米成绩比叶诗文快了20多秒。女人确实不可能比男人游得更快,这个结论是科学的。但该文作者就有胆量歪曲事实,让读者误以为叶诗文比罗切特游得快。

  中国自加入奥运大家庭以来,成绩有目共睹,首先是因为中国真心诚意遵守奥运会价值观,即在赛场上公平竞争,用光明正大手段,来证明谁“更高更快更强”,也尊重弱者重在参与。其次是中国有一个完整的实践性很强的竞技体育战略:第一,在全国广泛挑选有天赋的体育苗子。中国有13亿人,有足够的少年儿童供挑选。第二,刻苦训练。“我每天上午训练两个半小时,下午训练两个半小时,这样的日子持续了9年。”叶诗文这样回应西方记者的质疑。她从7岁起就接受了如此大运动量的训练,一直到16岁才破世界纪录,有什么可怀疑的?第三,予以开放式的科学训练。叶诗文的老师是澳大利亚名教练丹尼斯和伍德,每年要到澳大利亚和美国进行数周至数月的训练。叶诗文肺活量大,坚持划四下一呼吸,这是很多人难以企及的,还有一双42码的大脚,就像两把小船桨。爹妈给了好条件,刻苦训练,再加上世界名教头的指导,取得好成绩并不反常。

  叶诗文这些先天后天的优势,全被这个西方作者忽略,反而闭着眼睛说“目前药检并不能查出所有可能的用药”,这种不靠谱的话一说出来,就陷入自相矛盾怪圈。是在说只有中国运动员在服兴奋剂?中国之外的运动员,道德水平个个那么高?那显然是诬蔑。是在说所有的运动员都在服兴奋剂,只是查不出来?那就完全否定了奥林匹克运动。你瞎说一气,狼狈不狼狈啊?

  现在,英国《自然》杂志已向叶诗文和读者道歉。之前,英国《每日电讯报》《卫报》也开始反省为何以丑陋心态质疑中国选手,为何妖魔化叶诗文。其他一些西方媒体是不是也应该反省反省?反省,是为了真正地弘扬奥林匹克精神。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金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