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有多少比赛可以不要脸重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4:0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徐明

  张文秀痛失铜牌的风波刚刚过去,英国跳水小将戴利的重赛再度引起了争议。重赛,究竟是国际奥委会口中的“合理利用规则”,还是“不要脸的举动”?

  此前,从未有过像伦敦奥运会这样,产生如此多的申诉、重赛。从体操到跳水,从自行车到田径,从击剑到游泳,裁判们在国际奥委会的默许下,越来越像比赛的操纵者。

  今晨,英国小将戴利是在第一跳严重失误之后重赛的,他的教练声称现场出现了闪光灯,影响了他的发挥。当场,国际泳联裁判重新观看了录像,现场的确有清晰的闪光灯,因而允许戴利重跳一次。

  戴利的第二跳十分成功,将第一跳的75.60分提高到了91.8分,可以说,这一次重跳,是他最终夺取铜牌的基础。

  你可以说,戴利的教练很好地利用了规则,为他争取到了这枚宝贵的铜牌。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重赛的规定就是合理的。因为,对于那些动作失误、却没有要求重赛的运动员来说,这一规则公平吗?如果戴利的第一跳没有失利,那么他的教练还会申请重赛吗?

  有人说,这一届奥运会,东道主得到重赛的机会特别多。比如场地自行车男子团体竞速赛,英国车手辛德斯在预赛的第一个弯道滑倒后,获得了重赛资格,英国队最终也获得了金牌。虽然,辛德斯赛后一时说漏了嘴,称开局不理想,自己故意制造了撞车事故,以得到机会重赛。 “我骑车时出现事故,目的就是为了获得重赛机会,这些都是事先计划好的。 ”

  对辛德斯的举动,国际奥委会的反应却是“合理利用规则”。那么照此思路下去,中国羽毛球女双组合于洋和王晓理被定性为“消极比赛”,国际奥委会又该如何解释?

  相似一幕在赛艇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也发生过。英国选手普利切斯在比赛中声称“座椅出现脱落状态”,最终通过重赛,拿到了一枚银牌。为此痛失奖牌的法国人说英国队当时落后,才故意让比赛重新开始。这可能是重赛“最不要脸”的借口——如果座椅出现故障,英国人赛前做什么了?

  可能截止到目前,伦敦最不要脸的重赛还是发生在链球赛场。中国排名亚洲第一的链球名将张文秀原本以为拿到了铜牌,但是却被德国的海德勒抢走了。海德勒在决赛中获得了7次投掷机会,这在世界大赛的链球决赛中前所未见,更奇特的是,裁判在海德勒重投失误之后,又算回第一次的成绩……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裁判代表宣誓称,将公正地遵守所有的规定,尊重和实现体育精神。照我看,在明天的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同样应该选出裁判代表,给那些“受挤兑”的运动员一个公开的交代。不然,所谓的宣誓就是一场谎言。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