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晚报:中国偶像“改朝换代”

  在全部大项中,给大家带来最多惊喜的当属游泳的5块金牌。中国泳军在伦敦的表现,绝对超出了人们的期待。叶诗文(微博)加油接连将200米和400米混合泳金牌收入囊中,焦刘洋加油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孙杨(微博)加油在朴泰桓的紧追不舍下连夺两金,5块金灿灿的金牌,是中国游泳前所未有的好成绩。更值得一提的是,孙杨的两金一铜都创造了中国游泳的历史:400米自由泳的金牌,是中国男子选手的第一块奥运金牌;4×200自由泳的铜牌,是中国男子选手第一次在游泳接力项目中站上领奖台;1500米金牌收入囊中,他成为了第一个中国男子游泳奥运双金王。加上他在男子200米自由泳上夺得的银牌,男子自由泳已经进入了“孙杨时代”。

  与一些中国军团传统强项如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射击等项目相比,游泳是奥运会项目中关注度极高的大项。在一个强势项目中一次次强势夺冠的孙杨,无疑具备成为超级偶像的资质。

  从2004年开始,在短距离竞速项目上为中国实现金牌突破的刘翔加油,一夜之间成为了中国体育的“活图腾”。然而北京奥运会退赛,让刘翔陷入了舆论的漩涡;伦敦奥运会上,刘翔因为受伤没能完成比赛,已经完全走下了神坛。孙杨的横空出世,避免了中国体育偶像的断代。

  如今的孙杨,无论在话题性上还是竞技成绩上,都完全可以取代刘翔。与刘翔一样,孙杨对待媒体和公众,有着开放的心态、幽默的谈吐、帅气的外表、自信的个性。亲和、阳光、帅气、时尚、张扬,这样的孙杨也跟刘翔一样,更能被国际社会所认可,从而成为中国体育的一张全新的名片。从竞技层面来说,孙杨的成绩至少可以比肩在雅典奥运会上一举夺金的刘翔。孙杨的每一块奥运奖牌,都具有历史突破意义——他的400米金牌,是中国男子游泳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他的200米自由泳银牌,是中国男子在短距离项目的第一块奖牌;他率领中国男队拼得的4×200米接力铜牌,是中国男子游泳队的第一块接力奖牌,证明了中国男子游泳整体实力的提升;他的1500米自由泳,是中国男子第一次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21岁的孙杨,是中国奥运史上在田径和游泳这样的基础大项中获得“双金王”的第一人。

  强势项目捧出超级偶像。在国际普遍认可的体育项目中,中国选手一般缺乏话语权,只有姚明、刘翔、李娜(微博)加油(微博)和其所从事的运动项目能够入围。伦敦奥运会后,中国体育新一轮的“偶像接力棒”传到了孙杨手里。论实力、年龄以及项目统治力,“90后”的孙杨完全可以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保持“中国太阳永不落”的优势。

  除了孙杨,在微博上喋喋不休、心态好到“令人发指”的体操金牌选手冯喆(微博)加油,同样摘得两枚金牌的叶诗文,性格张扬的乒乓球“一哥”张继科加油,都有成为中国体育名片的潜质。“刘翔可以走了,因为我们有了孙杨。 ”这句在网上广为流传的话,虽然说起来有几分残忍,但事实已然如此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偶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