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奥:机会可遇不可求 应该早一点去规划去实施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25日08:59  华奥星空

  杭州今夏酷热。天热,“水”热。“水”是被孙杨(微博)、叶诗文(微博)搅热的。有杭州朋友被朋友托,来电询问,实际也是“请托”。打听是否认识当地体校或体校主管部门“能说得上话的人”,让朋友的朋友的孩子进一个游泳培训班,当然最好是长期的。最后垫上一句,“花多少钱,你说了算。”

  杭州方面原打算给孙杨、叶诗文立两座雕像。如果成了,是继西湖、岳庙、雷峰塔和龙井之后的又一景观和新增“看点”。对此事的不同议论暂且按下不说,孙杨、叶诗文让杭州热上加“热”却是真实可见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视孙杨、叶诗文为同城哥哥、姐姐偶像的孩子如此;对孩子的爹妈、爷爷奶奶更是如此。也许,在这个当口,我们没有必要去分析探究个中的原因,和突如其来的全城游泳热背后的各种诉求。两个年轻的、有着极强阳光感的运动员,带起了他(她)们所在城市(含周边)一项运动的一番热浪,归根结底都是一件好事。这样的事,几乎可遇不可求。

  再早,上世纪六十年代,北京举办了第26届世乒赛。举国关注,结果是举国振奋。自此,上至领袖,下至百姓,有条件打(球),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打(球)。几乎一夜之间,水泥球台遍布中国大江南北的学校之中。孩子们在球台旁排队,轮番上阵。因为打球人太多,创造出了“三分一局”,“六分一局”的规则。比国际乒联“11分一局”的改革要早得多,也“彻底”。中国乒乓球(微博)队在伦敦又包揽了所有金牌。往回倒着想,近半个世纪,乒乓球在中国已成了一种文化,而且是具有国家性质的文化。其间,这种乒乓文化还被用于了外交。乒乓球运动在中国已根深蒂固。一次举国乒乓热潮,演变并奠定了今日“国球”地位,大有道理。

  回到杭州的“游泳热”。被孙杨、叶诗文在奥运会石破天惊的表现激发出来的普遍欲望是一个让人惊喜的开头。能不能形成势头,并持续地如钱塘江潮一样的经久不衰,是一个摆在所有人面前的,应该早一点去想,早一点去规划,早一点去实施的事情。

  机会可遇不可求,机会也稍纵即逝。

  何 北

分享到:
华奥星空-呈现奥运精彩体育内容

更多关于 孙杨 叶诗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