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射箭领军人:曾在全运一箭封神 奥运带来痛楚

  作为陕西射箭的领军人物,锡伯族箭手永富军以他的天赋换来了

  一段射箭界的佳话,有人说:别跟他聊奥运会,不好。但其实正是奥运会的存在,才让永富军的射箭生涯更加辉煌,更加丰富多彩,也使他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永富军用他的汗水和坚持,磨出了一把陕牌“神箭”。

  射箭世家哥哥发现了他

  永富军是锡伯族人,而锡伯族素有“射箭世家”的美称。据他回忆:“小时候总听父亲说,在我们那里乡与乡之间经常会有射箭比赛,所以说射箭项目也是我们锡伯族的传统项目。”作为家族第五代传人,永富军走上射箭之路也是颇为有趣。永富军告诉记者:“上初中时,有一天我哥忽然回家,然后和父母在屋里聊了很久。等他们出来后,哥哥就叫我第二天去他们队里,当时也不知道要干吗,第二天起来就和我同学一起过去了。去了之后才知道是选材,记得当时教练让大家做拉弓的姿势后就问我的动作是不是偷练我哥的,我说我从未练过射箭,只是看过。”正是拥有射箭天赋和独有的模仿能力,永富军开始了自己的射箭生涯,而直到现在,他看别人的一个动作基本两遍就学会了,这也是他成长迅速的关键因素。

  09年全运会一箭封神

  1995年进入陕西省队,1998年入选国家队,永富军惊人的进步让他的知名度越来越高。随着2001年九运会帮助陕西夺得了男子射箭团体冠军后,永富军在陕西乃至全国射箭界初露锋芒。8年后,已是“老将”的他在十一运会上以107:106一环险胜我国唯一一个男子世界冠军、江苏选手陈文圆。这枚金牌,不仅是永富军个人射箭生涯的一个顶峰,同样也是陕西第一块个人射箭金牌,为陕西的射箭运动作出了历史性的突破。

  回忆起这段故事,永富军的脸上露出了自信的微笑:“当时根本没想到自己能拿冠军,只想的是把整个过程完成好就可以了,那时的状态也是一年不如一年,所以一直把自己放到了一个比较低的位置。”永富军说到,“毕竟对手是世界冠军,自己心里也比较有数,虽然比赛一开始会有些紧张,但当完全投入到比赛时就根本感觉不到紧张,这和平日里辛苦的训练是分不开的。”

  奥运之痛带给他力量

  进入国家队后不久,永富军就代表中国参加了世青赛。随后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选拔赛中,他遗憾地得到了第四,虽然只差一名,但对于年轻的永富军来讲,他明白自己日后的方向,就是要做得让自己愈加稳定。2001年全运会的团体金牌让永富军的信心倍增,他相信只要如此下去,自己的奥运梦终将实现,可眼看着自己离梦想中的奥运越来越近时,一场意外差点让他与奥运永别。永富军回忆道:“2003年可以说是人生的一个关卡,之前世锦赛时意外的受伤让我一直都处于休养状态,当时觉得自己的奥运梦或许就这样破灭了。到了2004年,教练给我做了很多思想工作,家里人和身边的朋友也给了我很多鼓励与支持,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在2004年的选拔赛上愈战愈勇,最终在12人大名单中脱颖而出,顺利地拿到了雅典奥运会的入场券。”

  从不断接近到险些失去再到真正拥有,永富军朝思暮想的奥运梦终于实现,可从开始职业比赛到走上奥运舞台,永富军真正的职业生涯还不到10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他,在各方面都不是很成熟,很多小细节方面都没有处理好,淘汰出局也就成为了必然。

  虽然这次短暂的奥运经历让永富军一度心灰意冷,但也让他从失败中汲取了力量,他很快就坦然面对了自己的缺点,重新举起那张弓箭。在之后的三年里,永富军在各项大赛中的成绩都比较稳定。时光流逝,一转眼又过了四年,面对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永富军和中国的每一位运动员一样,既憧憬又期待,可或许是太急于求成,心态未调整好的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选拔赛上发挥失常,三场选拔赛一场比一场差,最后只得到第五,结果也就未能参加北京奥运会。

  寄语队友心态好伦敦会突破

  细细品味永富军跌宕起伏的射箭生涯,从1995年开始职业射箭到1998年进入国家队,从2001年拿全运会团体冠军到2004年参加奥运会,从2008年落选奥运会到2009年获得全运会个人金牌。永富军15年磨一“箭”,终于站上国内最高领奖台。虽然在这中间几度状态不好,几回挫折连连,但永富军都咬牙坚持了下来,正是他对射箭的热爱和不懈努力的坚持,他最终也得到了属于自己的那枚金牌,就像他在2009年全运会夺冠后所说:“这枚金牌是对自己多年努力的肯定。”

  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永富军同样期待,虽然没能从队内选拔赛中杀出,但身份和心性都有了变化的他已不在意这些得失。展望伦敦,永富军非常看好中国射箭队:“从这两三年的比赛成绩来看,从这次参加伦敦奥运会的男女六人来讲,冲击金牌拿奖牌应该说是没有问题的,他们有这个实力去拿,当然具体的还要看临场发挥。只要他们在比赛中调整好心态,团体和个人都会有突破,希望这帮小将们能再创北京奥运会的辉煌。”说到这里,永富军收住笑容,仿佛又一次用力拉开了那张弓。(本栏目由俪人医院支持刊发)

  本报记者赵蔚林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永富军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