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遭“冷落”项目 中国女选手更值得期待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4日10:40  吉林日报

  刘翔、林丹、王皓,希思罗机场走出了一个又一个我们所熟知的体坛巨星。随着中国奥运军团陆续抵达伦敦,对于中国军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夺金猜想众说纷纭,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举重、射击,中国奥运军团的这六大优势项目仍将扮演夺金的主角。有关这些优势项目实力对比、夺金预测被“翻来炒去”,这也难怪,中国这六大优势项目无不被冠以“梦之队”的美名。但是,在中国军团当中,那些相对颇受“冷落”的项目,尤其是一些女选手,她们虽不是夺金热门,却也不是没有梦想成真的可能,她们同样豪情万丈,同样值得期待。

  百步穿杨能否射落“神话”

  射箭一直是韩国的“国粹”,韩国在射箭运动中的霸主地位无人能及,尤其是女子项目。1988年射箭被列入奥运项目后,韩国女子射箭队已经连续20多年独霸奥运射箭团体金牌。北京奥运会上,我国的张娟娟在女子个人项目上从韩国人那里“虎口夺金”,被韩国人视为“奇耻大辱”。本次中国射箭队将有6名选手征战伦敦奥运会,平均年龄尚不到23岁,她们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们的小将们能否打破韩国射箭“神话”,从表面上看很难,但并非不能实现。虽然这支青春年少的队伍其奥运经验几乎为零,但她们的实力不容小觑,目前这支年轻队伍的实力要优于北京奥运会。

  在今年4月进行的世界杯上海站比赛上,是这支全新奥运阵容的第一次大规模演兵,面对诸多强手,中国女队取得了一银两铜的成绩。本站比赛最大亮点出现在女子反曲弓个人项目上,“90后”小将方玉婷连克强敌一路杀入决赛,虽然在决赛中遗憾负于韩国名将奇甫倍夺得银牌,但却在与对手的“单挑”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另外,中国队还获得了女子反曲弓团体赛与反曲弓混合团体赛的季军。从世界排名上来看,中国女队在世界范围内具有一定的竞争力,方玉婷和程明分别排在第3位和第5位,排名最低的徐晶也进入了前20位。从3名女队选手的整体实力看,我们与韩国队的整体实力差距并非不可逾越,尤其射箭项目偶然性较大,只要能把握好状态,年轻的中国女子射箭队仍有可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再次创造出一个张娟娟式的人物。

  女子水球能否杀出“围剿”

  女子水球在中国起步虽晚但发展飞快。中国军团的女子水球队成立于2004年,这支年轻的队伍在西班牙籍主帅胡安的带领下,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拿到了第5名。2009年世锦赛,没有了胡安领军的中国队只获得第11名。2011年胡安重掌中国队教鞭,并带队在同年的世锦赛上一路杀进决赛并获得亚军,改写了我国水球运动的历史。中国女子水球队已经成长为一支令欧美强队不敢忽视的队伍。

  作为亚洲女子水球的惟一代表进军伦敦奥运会,中国女子水球队与匈牙利、西班牙、美国同分在A组。而所有参赛8支队伍中,除了中国队之外其余全部来自欧美水球运动的发达国家。面对欧美列强的“围剿”,中国女子水球队能否突围面临着严峻考验。与其他集体球类项目不同,水球运动存在着一种不稳定性。2008年以来,世界前4名甚至前8名的队伍一直处于波动状态。目前没有哪一支队伍具备绝对的实力,这也使得中国队面临的形势变成了“一切皆有可能”。在中国奥运军团中,女子水球队也成为了继女子曲棍球队,男、女篮球队和女排之后,中国第五支进军伦敦奥运会集体项目比赛的队伍。主帅胡安表示,中国队的目标是力争在伦敦取得一枚奖牌。这支泳池中的“铿锵玫瑰”承载了国人对集体项目实现突破的太多期待。

  花样游泳能否扳倒俄罗斯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花游队取得了集体铜牌、双人第四的历史性突破;2009年,中国队夺得世锦赛集体技术自选铜牌,实现了中国花游项目在世锦赛上零奖牌的突破;2010年世界杯花样游泳比赛中,中国队夺得1金3银位居奖牌榜第二,并创四项历史纪录。现在的中国花样游泳队,已经成为公认的世界顶尖强队之一。伦敦奥运会,俄罗斯的霸主地位看似难以撼动,但中国的“出水芙蓉”已经具备了像她们发起挑战的实力。本届奥运会,中国花游将以集体项目的《蝴蝶》、《节日庆典》和双人项目的《龙》和《功夫》为表演主题,继续展示中国元素,目标定在“保三争二”,争取两枚银牌。虽然中国花游如此“低调”,但俄罗斯人已经用“来势汹汹”来形容中国花游的目前的实力。

  伦敦奥运会花游比赛共设双人赛和集体赛两项,中国队已确定由年轻组合刘鸥/黄雪辰兼项参加双人赛角逐,由“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参加集体项目。为备战伦敦奥运,中国花游队的姑娘们精心演练每一套动作,日本籍主教练井村雅代公开表示,中国队目前在动作难度和整体性上已经非常接近俄罗斯队。奥运会上,只要中国姑娘们在比赛中有完美的发挥,而且兼顾到西方人的审美,就能征服裁判和观众。

  自行车大国能否圆梦

  田径、游泳、自行车,被公认为奥运会中的基础大项。虽然我国是自行车大国,但在自行车运动竞技中,我们却显得有些平庸。伦敦奥运会,中国自行车队共有12人获得了3个大项、11个小项的参赛资格,和北京奥运会的人数持平。有希望冲击奖牌的项目都集中在场地自行车,分别是女子短距离团体竞速、争先赛和凯琳赛。我省名将郭爽是中国自行车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希望。她年少成名,目前已经是国际知名的女子场地赛的名将,北京奥运会,郭爽在女子争先赛中夺得铜牌。此次出征伦敦,郭爽领衔的中国选手将再次向女子场地短距离项目的金牌发起冲击。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自行车队重新组队,备战伦敦奥运会。为弥补国家队技术力量的不足,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向欧美自行车运动强国学习,聘请了国际知名场地短距离教练法国人莫雷龙作为场地短组的主教练。经过3年多的集训备战,场地女子短距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场地短距离项目上中国队也满额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总体来讲,中国队与欧美传统强国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尤其是东道主英国队在自行车项目上具有统治地位。不过,主教练莫雷龙表示,郭爽目前的状态正接近北京奥运会时的水平。如果是这样,那么郭爽将很有可能在伦敦实现中国自行车运动几代人的梦想。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射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