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明:期待一箭成名 对阵韩国反而自己更兴奋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5:21  北京日报

  今天,伦敦奥运会射箭比赛正式开弓。中国队在下午的女子排名赛中位居团体第7,队长程明(微博)加油则名列个人第20,为本队最高排名。这个一头帅气短发的“假小子”被认为是中国射箭首位奥运冠军张娟娟(微博)的接班人。作为队伍核心,程明期待在伦敦:一“箭”成名!

  “我比较喜欢一箭定胜负,输了就输了,赢了就赢了。把握好自己,就一支箭,比较爽快。”比赛时,程明速战速决,是典型的快箭手。而她的成长过程,也堪称神速。出身农家的程明初中毕业后,在伯父的推荐下前往长春市业余军事体校,师从启蒙教练满力春。程明是练射箭的好苗子,很能吃苦,用程爸爸的话说,“手上那茧子磨得啊,比农民干活的手都厚。”付出必有回报,入队两年不到,程明就在全国重点体校射箭锦标赛中独得6个女子项目中的5金,射箭界一下子记住了她。2009年,程明入选国家集训队。在北京奥运会后张娟娟淡出的日子里,程明扛起了中国队的大旗。2010年在广州,她成为首位进入亚运会射箭个人决赛的中国人,并夺得女子个人、团体的银牌。18岁开始系统练习射箭,几年之间就“闪电”成名。

  程明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劲儿,“亚运会决赛挑战韩国队,就想着拼对手,可惜没把握住机会。”在射箭领域,大多数世界大赛冠军、世界纪录均归于韩国队名下。尽管如此,程明并不“恐韩”,“我感觉对阵韩国队会更兴奋一些,与高手过招能积累更多经验,对手打出高环数时,我学着冷静处理问题。”不过,为了增强综合实力,程明也粗中有细、精益求精,每次训练后她都会细心地检查、保养弓箭。团体比赛中看到年轻的队友表现欠佳,程明会主动上前安慰、鼓励,告知其如何把握风向和技术细节。“要加强3个人的配合,才能保持稳定而高水准的发挥。”士心

  (本报伦敦27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箭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