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箭雨战再次“恐寒” BBC:英国的雨太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07:4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0日凌晨1点20分,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射箭团体比赛落下了帷幕,由三位年轻选手程明、方玉婷和徐晶组成的中国女子射箭队在最后的决赛中以209比210的1环之差惜败于卫冕冠军韩国队,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拿到了“三连亚”,与此同时,韩国女子射箭这支“梦之队”则延续了她们在奥运会射箭项目上的垄断地位,实现女团“七连冠”。

  自从射箭项目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重返奥运大家庭来,韩国队就一直是这个项目的主角。可以说韩国射箭就与美国篮球和中国乒乓球一样,几乎垄断了所有大赛的冠军,是名副其实的“梦之队”。而身为东亚近邻的中国队尽管也一直具备夺金实力,但每每都和胜利擦肩而过。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队都只获得了个人赛银牌;而在金牌分量更重的团体赛上,中国队更是饮恨无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女子射箭队负于韩国,收获团体银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这也是中国女子射箭队在团体项目上最接近金牌的一次,但她们在决赛中以240环比241环的一环之差输给了韩国队,遗憾地与冠军擦身而过;北京奥运会上,张娟娟领衔的中国队虽然坐拥主场,但仍然在决赛中惨败韩国,第3次获得银牌。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张娟娟以女子个人冠军完成了中国女子射箭金牌零的突破,但是中国女箭整体的劣势依然存在,而中国女子射箭队的“恐韩症”也成为了所有体育迷心中的痛。

  对于这场万众瞩目的射手大赛,不仅是中韩媒体很早就开始预热,就连英国媒体也是相当关注,因为英国也是个热爱射箭的国度,闻名世界的大侠罗宾汉就是英国民间传说中的英雄。英国广播电台BBC对这场引人关注的焦点决战进行了直播。BBC主播这样评价中韩两队,“中国队太想拿这块金牌了,他们已经连续拿了三块银牌了,而每次都是输给这支不可战胜的韩国队。但是自从射箭重返奥运以来,韩国人就几乎包揽所有的奥运金牌。”BBC的主播还不忘调侃一下曾经辉煌的大英帝国,“当然1908年奥运会上包揽射箭金牌的是英国,我们为什么包揽了呢?因为只有我们参加了。”

  当中国队在半决赛险胜俄罗斯队打入决赛时,英国媒体就开始为中国女队的顽强表现叫好。要知道,本届中国女队的三个小将国际大赛尚不丰富,经常出现这一箭能射10环可下一箭就只能射出7环的不稳定状态,以这样的表现能够打进决赛已经是超水平发挥了。但既然打进了决赛,就有实力和勇气向韩国的王者发起挑战。此时,英国的海洋性气候也来凑热闹,场边突然飘来的一大朵乌云似乎给即将到来的决赛带来了不确定因素。对此BBC主播调侃道:“这就是英国,我猜大雨就要来了。”“英国的雨水很沉重,这将会影响箭的走势。”他的预测果然一语中的,在决赛时,之前赛场上的绵绵小雨突然变成了瓢泼大雨。“四年前的北京奥运决赛就是场大雨,当时中国输了。但今天我们这里的雨似乎更大。”大雨给双方都带来了寒意,但也都带来了乱中取胜的机会。双方都在雨水中各自调整着自己的动作和战术。中国姑娘在前三箭保持领先,然而随后就被经验老道的韩国队反超;但此后,她们又紧紧的咬住韩国不放。跌宕起伏的比赛,弓弦上弹出的一颗颗水珠,都深深的吸引着在场观众。直到比赛的悬念被拖到那令人窒息的最后一箭。最终中国队的姑娘们在同胜利只有一步之遥的地方停住了脚步:在这突然变冷的天气里,她们没有打破“恐寒症”,而是再一次败给了心理素质像冰山一样无懈可击的韩国冷美人。就连BBC的解说也为之惋惜:“韩国队太强大了,她们完成了七连冠。中国只有四年后再来挑战了。”

  是的,四年后再来。或许四年后的里约热内卢的决赛赛场将是明媚的艳阳天,而已经完成新老交替的中国女子射箭队将能站在那里创造奇迹,打破这所谓的“恐寒症”。

  (新浪体育特约顾全 发自英国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箭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