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小祥铜牌献天上的人 几天前爷爷去世哭一上午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9:58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石磊磊 昨晚,2012年伦敦奥运会射箭项目开始男子个人赛三、四名决赛争夺。来自福建厦门翔安的90后箭手戴小祥(微博)通过附加赛力克荷兰小将范德文,为中国男子射箭队摘得个人赛历史上的首枚奖牌。而在整个系列赛中,戴小祥四次进入附加赛,三次获胜,这枚铜牌可谓含金量十足。这也是福建射箭队时隔8年,再度为中国代表团贡献奥运奖牌。

  半决赛附加赛惜败

  在此前进行的排位赛中,戴小祥以678环的成绩排名第七,是中国三名选手中成绩最好的一位。个人赛的前两轮,另外两名中国选手邢宇(微博)和刘招武(微博)已经先后出局,而戴小祥则分别战胜斯洛文尼亚的斯特拉哈尔和墨西哥的维莱斯晋级16强。随后的1/8决赛和1/4决赛,戴小祥连续两次在一箭决胜中获胜,连续拿下澳大利亚的沃斯和韩国名将金发民,顺利晋级半决赛。前四名的成绩创造了中国男子射箭队在奥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而在半决赛中,戴小祥又一次遭遇一箭决胜的状况,这一次他惜败在韩国名将吴真爀手中,无缘决赛,只能参加铜牌争夺战。戴小祥的启蒙教练胡斌告诉记者:“如果他能闯过吴真爀这一关,决赛中将面对日本选手,戴小祥获胜机会很大。可这就是比赛。”

  铜牌战10环定胜局

  戴小祥在季军争夺战中的对手是荷兰的范德文。范德文之前淘汰了夺冠大热门、韩国“盲人”射手林东贤。铜牌战一上场,范德文第一局就打出30环满环,给了戴小祥一个下马威。前两局范德文拿到4分,把戴小祥逼到绝境。此后的3局,戴小祥越战越勇,最终把对手拖入附加赛。这是他在昨日比赛中第4次遇到附加赛。关键的最后一箭,戴小祥顶住压力送出10环,而范德文只有8环。这样戴小祥击败范德文,获得中国男子射箭队在奥运会上赢得的第一枚奖牌。

  用铜牌告慰爷爷

  昨晚,戴小祥的父母和他的教练胡斌一起观看了这场比赛。从16进8比赛到铜牌争夺战,一家人经历了从大喜到失望又到惊喜。胡斌教练告诉记者:“我本身心脏不好,看他打比赛,太兴奋太刺激了。我都担心自己不能挺住。不过戴小祥这孩子能在比赛中得到锻炼也不容易。”而戴小祥的父母在儿子摘得铜牌后告诉记者:“戴小祥在团体赛前听到了爷爷去世的消息,哭了一个上午。我们很担心他的状态,好在他拿到了铜牌,这也是一种安慰了。”

  这枚铜牌也是在2004年林桑之后,福建射箭队时隔8年再度获得奥运会奖牌。福建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阮贤珠表示:“戴小祥能在22岁之龄经受住考验很不容易,我们希望他能继续保持状态。这次比赛,获得金牌的吴真爀今年31岁。我想经过奥运会的洗礼,戴小祥将更加成熟,以后的路还很长。”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箭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