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马拉松奥运三驾马车显现 新老结合均创高水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8日07:4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刚刚在重庆结束的全国马拉松冠军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尽管2009年世锦赛女子马拉松冠军、来自火车头体协的白雪仅以2小时43分27秒列第24,肯定无缘伦敦奥运会,留下了遗憾,但由于女子比赛整体水平相当高,获前三名的王佳丽、周春秀、朱晓琳的成绩,均可进入今年世界前16名,还是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女将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希望。

  王佳丽列世界第七

  根据规定,在这次重庆比赛中,获奥运会选拔候选资格的八名女将,若前三名的成绩在2小时25分之内,将直接领得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马拉松赛的“入场券”。结果,王佳丽、周春秀、朱晓琳的成绩分别达到2小时22分41秒、2小时23分42秒、2小时24分19秒,从而确立了中国女子马拉松进军伦敦奥运会的“三驾马车”阵容。

  这是一个新老结合、颇具竞争力的阵容。其中周春秀是中国第一位夺得奥运会奖牌的马拉松运动员,她还曾三次参加世锦赛马拉松赛,全部进入前五名,成绩最好一次,是2007年大阪世锦赛获银牌。这位33岁的老将此次在重庆的成绩,创自己2008年以来的最好水平。

  朱晓琳也曾在世界大赛上屡屡有不俗表现。北京奥运会,她获马拉松第四;去年大邱世锦赛获第六,是参赛的中国五名选手中成绩最好的。此次在重庆,28岁的她跑出了个人历史第二佳绩。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河北的后起之秀王佳丽。2007年,她在北京马拉松赛上仅以2小时39分04秒排名第14;2010年以2小时29分31秒夺得该项比赛冠军,创个人最好水平。去年4月的大连马拉松赛,王佳丽又以2小时26分12秒夺冠,再次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

  这次重庆全国冠军赛,其再度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近4分钟,2分22秒41秒的成绩,使她成为中国女子马拉松史上跑得最快的第四人。前三人分别是孙英杰、周春秀、张莹莹,她们分别创造过2小时19分39秒、2小时19分51秒、2小时22分38秒的具有世界水平的好成绩。

  去年大邱世锦赛,是王佳丽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当时其以2小时30分25秒位居第八。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加上个人能力提升,伦敦奥运会她完全有可能实现新的突破。

  非洲女将气势逼人

  应该指出得是,今年世界女子马拉松的起点也非常高。到去年为止,在世界女子马拉松赛历史上仅有12名运动员跑进过2小时20分大关,而今年元月27日举行的迪拜马拉松赛,女子前三名的成绩都在2小时20分之内。

  迪拜马拉松赛女子前三名都是非洲运动员,分别为埃塞俄比亚的莫吉亚、肯尼亚的路西·卡布、埃塞俄比亚的马尔·迪巴巴,三者的成绩依次为2小时19分31秒、2小时19分34秒、2小时19分52秒,且均创造了个人最好水平。

  27岁的莫吉亚2009年柏林世锦赛曾以两小时25分32秒获得马拉松铜牌,去年以两小时22分45秒获迪拜马拉松赛冠军。今年她成功卫冕、将个人最好水平提高了3分07秒,并成为女子马拉松赛史上第七位跑得最快者。

  本月24日就要度过自己28岁生日的路西·卡布,参加过2004、2008年两届奥运会10000米比赛,今年在迪拜是她首次参加马拉松赛,两小时19分34秒的水平,也让其跻身该项目世界历史八强。

  马尔·迪巴巴则只有22岁。她2010年开始涉足马拉松,成绩稳步提高,去年个人最好成绩为2小时23分25秒;今年在迪拜,一下将个人最好成绩缩短了3分33秒。

  日本也属世界马拉松强队。几天前,他们刚刚公布了自己参加伦敦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阵容,三名女子正选队员中,24岁的重友梨佐是今年元月大阪马拉松赛冠军,当时其成绩为2小时23分23秒,创个人新高;30岁的尾崎好美2009年世锦赛曾获银牌,几天前刚刚以2小时24分14秒获名古屋马拉松赛银牌;26岁的木崎良子去年11月则以2小时26分,获横滨马拉松赛第一。

  伦敦奥运会,中国女将的对手可以说十分强大。不过,按照几名运动员现在的竞技状态和势头,届时只要能够稳定发挥自己的水平,夺取奖牌就并非不可能。

  中国男选手成绩差     

  与女子选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这次重庆全国马拉松冠军赛男子运动员的表现却差强人意,成绩最好的两人为云南的董建国、山东的吴世伟,成绩分别只有2小时15分03秒、2小时15分34秒;后面选手的成绩,甚至都未能跨过2小时17分。

  伦敦奥运会男子马拉松的参赛A标为2小时15分。去年,中国男子选手李子成、吴世伟先后以2小时13分12秒、2小时14分44秒达到A标。而这次在重庆,竟然无一人的成绩达到该标准。李子成未参赛,吴世伟的水平也下降了。

  相反,今年世界男子马拉松的整体水平之高,也让人为之惊叹。同样是元月27日的迪拜马拉松赛,男子前八名的成绩都在2小时06分之内,前四名的水平都在2小时05分之内,这在以往是从未有过的。

  当时,男子整体发飙的仍是非洲运动员,他们包揽了前17名。迪拜马拉松赛男子冠军,是埃塞俄比亚21岁的阿布希罗,成绩为两小时04分23秒,这已是男子马拉松历史第四佳绩。该“90后”选手系第一次参加成年马拉松赛,便有如此超一流表现,不能不让人为非洲选手的天赋叹为观止。获亚军的,是23岁的埃塞俄比亚选手瑟菲尔,其两小时04分50秒的成绩,也可排进男子马拉松历史前十位。

  日本参加伦敦奥运会男子马拉松赛的三名正选运动员,都具备2小时09分以内的实力。其中30岁的藤原新是是今年2月东京马拉松赛亚军,他当时2小时07分48秒的成绩,创个人最高水平;27岁的山本亮、29岁的中本健太郎,今年也分别跑出了2小时08分44秒、2小时08分53秒的个人最好成绩。

  按照眼下的达标情况,中国可以有两人参加伦敦奥运会男子马拉松较量,然而,按照重庆比赛的竞技水平,他们即使参赛,也只能是“重在参与”罢了。

  附:2012年世界女子马拉松前十名

  第一:莫吉亚        2小时19分31秒   埃塞俄比亚     1月27日迪拜创

  第二:路西·卡布    2小时19分34秒   肯尼亚         1月27日迪拜创

  第三:马尔·迪巴巴  2小时19分52秒   埃塞俄比亚     1月27日迪拜创

  第四:比克里        2小时20分30秒   埃塞俄比亚     1月27日迪拜创

  第五:科比德        2小时20分33秒   埃塞俄比亚     1月27日迪拜创

  第六:奇罗梅        2小时21分30秒   肯尼亚         1月27日迪拜创

  第七:切奥普        2小时22分39秒   肯尼亚         1月27日迪拜创

  第八:王佳丽        2小时22分41秒   中国           3月17日重庆创

  第九:卡斯姆        2小时23分09秒   埃塞俄比亚     1月7日厦门创

  第十:巴萨          2小时23分13秒   埃塞俄比亚     1月27日迪拜创

  第13:周春秀       2小时23分42秒    中国         3月17日重庆创

  第16:朱晓琳       2小时24分19秒    中国         3月17日重庆创

  (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