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雁盛:典型宅男爱看历史小说 想跟伊娃打个招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10:40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微博

  除了名将黄潇潇,4月17日在广东肇庆举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观众们还有望见到另一位岛城健将——杨雁盛。今年24岁的杨雁盛在撑竿跳领域已经久负盛名,而广州亚运会以5.50米的成绩夺冠使得他真正声名鹊起,目前他是亚洲男子撑竿跳室内和室外纪录的保持者。已经达到奥运B标的杨雁盛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自己目前的状态很不错,在即将到来的比赛中,他有个很强悍的计划——破纪录。

  长期备战 亚运后就没回过家

  2010年广州亚运会结束之后,杨雁盛参加了青岛市体育局召开的表彰大会,随后返回了济南的省体育训练局训练,此后就没回过青岛。“今年过年也没有回家,已经习惯了。”杨雁盛说,他在济南训练已经持续了十年之久。“几乎变成济南人了,不过我还是喜欢说青岛话。”他说,由于很少回家,家里人也会来济南看他,“现在动车很方便,不过我一般不让他们来,太折腾了。”

  现在杨雁盛的训练很有规律,一天训练三个小时左右,从每天下午的两点训练到五点,“其他的时间是自由的。”当然,在这段自由的时间里,他并没有觉得有太多有意思的事情做,“现在我们这个位置挺偏远的,出去一趟不大容易,我们一般也就是周末的时候到超市里买点生活必需品。”

  典型宅男 闲暇时爱看历史小说

  由于多年过着规律得接近刻板的生活,24岁男生杨雁盛有时候甚至会为了一些常人难以遇到的命题感到苦恼,“最近好想花钱啊,但是没有想买的东西……纠结中……”

  跟杨雁盛聊天,脱离撑竿跳的话题很难延伸开来,“我偶尔写写微博,不打游戏,也不怎么看电视,有时候他们叫我去看电影我也不想去。”杨雁盛说。

  除了训练和周末出去采购,杨雁盛大部分的时间是待在宿舍里,因此当记者称他“宅男”时,他很爽快地肯定了这一评价。“宅男”杨雁盛的业余生活其实过得很有意义,“我可能会看看书,学点东西。”杨雁盛说,他没有特别喜欢看的书,但是历史题材的小说会更喜欢读一读。“《三国演义》这样的,我就挺喜欢,纯爷们儿题材。”

  除了喜欢研究一点古典,杨雁盛在东西结合方面做得也不错,“出去比赛看到人家英语说得好很羡慕,我就买《新概念英语》自学,现在基本的交流应该没有问题。”

  畅想奥运 想跟伊娃打个招呼

  说到老本行撑竿跳,杨雁盛还是有很多要说的。今年2月份在巴黎的一场规模不大的比赛上,他以5.64米的成绩达到了奥运B标,随后的亚洲室内田径锦标赛和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他又以绝对实力获得冠军。可惜,自己保持的纪录已经很久没有打破,“挺怀念破纪录的感觉,现在状态挺好的,广东肇庆的比赛如果去,我打算冲击纪录。”

  虽然作为一名“宅男”,杨雁盛关注的事情不算多,但是撑竿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微博)的情况他是很了解的,“不久前她不是还拿了个冠军吗,我之前在国际比赛中见过她,不过没有打过招呼,但我有她的签名。”杨雁盛说,如果能参加伦敦奥运会,或许会去跟伊娃打个招呼。

  千万不要以为伊娃是杨雁盛的“梦中情人”,因为跟美女伊娃比起来,那个曾经27次打破世界纪录的乌克兰撑竿跳名将布勃卡才是他真正的偶像。“破纪录的感觉真的太好了,越过横竿的时候感觉自己像在飞。”杨雁盛说,为此,他才喜欢上撑竿跳。

  新闻延伸:撑竿跳名将差点成“刘翔”

  杨雁盛在撑竿跳领域的崛起要从2005年算起,在当年的十运会上,这名年仅17岁的青岛小伙子一举夺得亚军,随后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他就尝到了冠军的滋味。2006年,杨雁盛在多哈亚运会上夺得季军,这是他在成年人赛场上获得的第一个大大的鼓励。2010年,他在室内田径赛北京站夺得冠军的同时以 5.63米刷新了全国纪录。以后的比赛,杨雁盛很少与冠军擦肩而过。

  但是,很多人不了解的是,这名撑竿跳名将其实刚开始并不是练的撑竿跳。“我小时候还练过跨栏呢。”杨雁盛笑着说,要是自己坚持练跨栏,说不定也能成为一个刘翔那样的人物。刚开始练习撑竿跳的时候,他会觉得有点枯燥,但是慢慢地,他喜欢上了那种“飞着”的感觉,“跳过5.70米感觉会很好。”杨雁盛说,这个成绩是奥运A标。“当然了,跳过6米感觉会更好。”记者 马贤贤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撑杆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