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猛女铁饼成绩再超70米 李艳凤奥运争冠难度升级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09日08: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7月6日,俄罗斯选手皮什查尔尼科娃在本国田径锦标赛中,以70米69夺得女子铁饼冠军,创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并时隔十三年之后,再次将该项成绩带进70米大关。这也意味中国选手李艳凤要想冲击伦敦奥运会女子铁饼冠军,难度将进一步增加。

  今年三次大幅跨越

  再过十来天,皮什查尔尼科娃将度过自己27岁生日。她身高1米89,2006年8月曾以65米55夺得欧洲锦标赛铁饼金牌,创个人最好水平;一个多月后又在雅典举行的世界杯赛上获得第四。

  2007年8月,在大阪举行的第11届世锦赛上,皮什查尔尼科娃投出65米78,位居铁饼第二。不过,翌年其被查出服用兴奋剂,世锦赛成绩随之取消,还遭禁赛两年。去年,她禁赛期满复出,当年最好成绩只有63米91;参加大邱世锦赛,也仅以58米10排在第11位。

  今年以来,这位俄罗斯选手似乎突添神力,成绩节节攀升。3月18日,她首次参赛,成绩仅有63米81;一个月后在阿德勒以64米56夺得今年首个冠军。5月下旬以来,四次参赛、三度夺标,而且三次均刷新个人最好水平。

  5月26日,她先在阿德勒投出67米,将冻结了近五年的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1米45;6月20日接着在莫斯科投出68米18,首次打开68米;仅仅过了半个月,这次又以70米69,一下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两米51之多。

  过了70米之后,皮什查尔尼科娃信心大增,居然扬言要冲击76米80的世界纪录。该纪录是前东德选手赖恩施1988年7月在新勃兰登堡创造的,已经“冻结”了近24个春秋。

  应该指出得是,俄罗斯女子铁饼选手遭禁赛已经不止一次。该项目上一次过70米,就是另一位俄选手萨多娃所为。1999年6月,她以70米02创个人铁饼最好成绩;2001年曾获世锦赛冠军,可紧接着因为违禁事发,金牌被收回。2004年,萨多娃以67米02获雅典奥运会铁饼金牌,2006年又因服药遭禁赛两年。2010年,已经37岁的她还参加了柏林世锦赛,获铁饼第七。

  但愿皮什查尔尼科娃这次爆发,不会再与兴奋剂有联系。

  德克两猛女不示弱

  除了皮什查尔尼科娃,欧洲还有两位女子铁饼选手近来非常活跃,一位是德国26岁的穆勒、一位是克罗地亚“90后”选手佩尔科维奇。

  穆勒是李艳凤的老对手。2007年到去年,她连续参加了三届世锦赛,其中去年大邱世锦赛,李艳凤夺得铁饼冠军,她落后0.55米、以65米97获得银牌。今年以来。穆勒频繁参赛,水平稳中有升。

  3月中旬,她在投掷项目欧洲杯赛中获铁饼冠军,68米89的成绩创个人最好水平。在皮什查尔尼科娃投出70米69之前,此成绩一直高居今年世界第一。今年以来,穆勒已经先后五次将铁饼投到66米以外,其今年个人第二好成绩为66米68,系5月19日在德国哈雷的一次比赛中投出。

  不过,近来的两次比赛,其表现却不太理想。一次是6月7日在奥斯陆,仅以63米60获得第二;还有一次是7月1日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欧洲锦标赛上,再以65米41获得亚军。

  佩尔科维奇2010年勇夺欧锦赛铁饼金牌,开始引起人们注意。去年,她因被查出服用兴奋剂,遭到禁赛;今年复出后,5月在钻石联赛上海站夺冠,还将个人铁饼最好水平提高到了68米24。此成绩目前排赛季世界第三。

  今年以来,全世界共有六名女将11次将铁饼投到67米以外,佩尔科维奇独占4次,是次数最多的。3月18日,她曾投出67米19;6月16日在瓦拉举行的国际比赛中,以67米64夺得铁饼冠军;7月1日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欧锦赛上又战胜穆勒,以67米62成功卫冕。

  穆勒、佩尔科维奇、加上皮什查尔尼科娃,形成了李艳凤伦敦奥运会夺冠的三重障碍。

  李艳凤需做好自己

  今年二、三月,李艳凤一直在葡萄牙训练;4月8日回到北京后,先后参加了大奖赛肇庆、武汉两站铁饼比赛,以64米90、65米85轻松夺冠。5月9日,她与教练张景龙一起前往德国,以赛代练,其间参加了在那里进行的三站比赛,与穆勒同场竞技、一胜两负。

  第一站在威尔巴登,李艳凤战胜穆勒,以67米84夺冠,这一成绩既是自己今年个人最好水平,也是个人历史第二佳绩。其67米98的个人最好成绩,是去年6月5日在德国舍内贝克所创。

  李艳凤今年德国拉练的第二、三站比赛,分别在哈雷、德绍。在哈雷的比赛,穆勒以66米68夺冠;她以65米09获得第三;转战德绍,穆勒以65米05排第一、她以64米73居亚。

  从德国回来后,李艳凤还参加了6月下旬在福州举行的全国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并以65米81毫无悬念地再夺铁饼金牌。

  李艳凤67米84的成绩,眼下只位居今年世界第五,与皮什查尔尼科娃刚刚创造的赛季世界第一差了近三米。应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差距,但铁饼比赛中偶然因素比较大。7月6日进行的钻石联赛巴黎站女子铁饼比赛,佩尔科维奇就仅以61米46获得亚军。对皮什查尔尼科娃而言,她今年个人第二好成绩也比第一佳绩差了两米多。

  奥运会既是比实力、也是比心理抗压能力。33岁的李艳凤已经历过两届奥运会,心理素质好、发挥稳定是其的一大优势。伦敦奥运会之前的最后一段时间,李艳凤大可不必太多考虑对手,现在最重要得是充分调动自己,只要在伦敦能够表现出个人最佳水平,就什么样的结果都可能出现。(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艳凤 铁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