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0大卫冕冠军挺进伦敦 刘翔朱启南期待雪耻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0日17:59  新浪体育
刘翔2004年雅典奥运会折桂刘翔2004年雅典奥运会折桂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奥运代表团中,有33人在雅典、北京两届奥运会收获了沉甸甸的金牌,其中北京奥运会冠军30人,奥运冠军群体,成为代表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六大强项冠军过半

  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跳水、举重、体操和射击号称中国奥运六大强项,这些项目云集了一半以上的奥运冠军,占比超过六成。

  人数最多的是射击队、跳水队和体操队,均有5人入选。上届奥运会,庞伟、郭文珺、陈颖(微博)、杜丽和邱健5人登上冠军领奖台,他们中除已经退役的邱健外,均入选伦敦奥运军团,加上在雅典奥运会男子气步枪冠军朱启南,中国射击队的奥运冠军参赛选手达到5人之多,达到历史之最。

  四年前,中国跳水队夺得除男子跳台单人跳的所有金牌,近10位冠军中有一半再次出征奥运,他们是:何冲、秦凯、吴敏霞、林跃、陈若琳,冠军人数大大超过往届奥运会。五位冠军中,吴敏霞是前两届奥运会女子跳板双人跳金牌得主,这次她仍然参加单人跳、双人跳两个项目的角逐,与何姿一起冲击双人跳金牌,一旦成功,吴敏霞将成为奥运跳水史上第一位在同一项目实现三连冠的选手。

  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夺得男团、女团冠军,当时12名参赛选手均喜捧“金镶玉”,为伦敦运动会储备了大量冠军。时隔四年,男队的杨威、李小鹏、黄旭退役数年,新老交替周期很快的女子体操,少了李珊珊、杨伊玲,但入选本届奥运会的奥运冠军,仍然达到了五人之多,和射击、跳水两个大项一样,入选冠军人数创历届之最,五位冠军是:滕海滨(微博)、陈一冰、邹凯、邓琳琳、何可欣,其中滕海滨是雅典奥运会男子鞍马冠军。

  乒羽两个王牌项目各有2名奥运冠军入选。乒乓球是王皓、郭跃。四年前,王郭两人分别是队中的小弟弟、小妹妹,如今成为队中最具奥运底蕴的人物。两届奥运会男单亚军王皓能否夺取金牌,成为国际乒坛又一次大满贯选手,将是这次比赛的一大看点。羽毛球的2位名将是林丹、于洋。

  六大强项中,举重是冠军入选率最低的项目。四年前夺得金牌的8位名将,仅男子85公斤级陆永(微博)一人入选。出现这一现象有多种原因:一是部分名将退役,如陈燮霞、陈艳青;二是一些好手状态不佳,如龙清泉、张湘祥、刘春红和曹磊。他们在国内不再占有优势,或是所在级别已被国外选手超越;三是不具备参赛资格。由于兴奋剂事件,廖辉目前仍处在禁赛期,无法出行。

  刘翔子歌领衔小项

  另有8个项目中有12名奥运冠军成行。占比虽不可与六大强项相比,但有些明星的名气和杜丽们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刘翔是中国军团的一号明星。八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刘翔以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男子110米栏冠军,成为有史以来首位在直道比赛中夺得世界冠军的亚洲田径选手。近8年来,刘翔经历从辉煌到低谷,再从低谷到强劲反弹的曲折历程,这一经历,使刘翔对竞技体育的残酷有了更深的认识,这份认识有助于他以更好的心态参加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名不见经传的刘子歌勇夺女子200米蝶泳冠军。近四年来,刘子歌的状态有些波动,但仍然是该项目最有实力的运动员之一。

  种种迹象显示,陆春龙、何雯娜、邹市明(微博)、吴静钰和佟文,在伦敦奥运会上蝉联金牌的几率不小。

  近几年,中国的蹦床逐渐从奥运潜优势项目向强项方向迈进。伦敦奥运周期的三届世锦赛,两个奥运项目金牌均属于中国选手。去年世锦赛,陆春龙、何雯娜分别摘取男子、女子金牌,他俩自然是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

  四年前,邹市明以一双凶狠的拳法和灵活的步法,问鼎男子49公斤级金牌,为中国拳击运动打破奥运金牌零纪录。近四年来,邹市明一直是该项目的活跃人物,去年勇夺世锦赛冠军。

  吴静钰是女子跆拳道47公斤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这位天才被不少国内外权威人士、预测机构列入该级别夺冠希望最大的选手。

  最具优势的冠军应该是佟文,她在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收获了1枚奥运会金牌、4枚世锦赛金牌,成为该级别有史以来最优秀的选手。

  相比之下,男子佩剑的仲满(微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的唐宾、金紫薇(微博)和张杨杨和女子柔道72公斤级的杨秀丽,此次出征冲金难度有些大。

  (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滕海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