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军团9人出战伦敦奥运 男子竞走项目盼突破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1日07:41  都市时报微博

  都市时报见习记者 张轲

  随着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的正式公布,云南省入选中国代表团的人员名单也得以确定,张娴、史庆兰、李建波等9名运动员将代表云南省、代表中国队出征伦敦奥运会,总人数超过了北京奥运会,创造了历史之最,体操运动员郭伟阳则将以替补身份前往伦敦。

  在云南的传统优势项目田径大项上,共有3位云南运动员的名字:50公里竞走名将李建波、20公里竞走小将蔡泽林、男子马拉松选手董国建。

  山地车自行车也有两人入选,童卫松和史庆兰将分别参与男、女子组比赛。击剑项目上,两名从辽宁交流到云南的选手孙玉洁和刘晓也都入选了大名单。而被云南交流到广州军区的选手李夏延属于双积分选手,他将参加男子100米蛙泳的比赛。

  团体项目上,北京奥运会最后时刻失意落选的张娴终于得以一圆奥运梦,她将以主力自由人的身份帮助中国女排争取卫冕。

  此外,体操运动员郭伟阳也将以替补身份前往伦敦,在正选队员出现伤病的情况下,他将替补出战。

  蔡泽林  

  年轻有为

  异峰突起

  项目:竞走 

  期待指数:●●●○ 

  云南田径“沙家军”中,蔡泽林是近年来异军突起的一名新秀。21岁的他是会泽人,从小便在体校进行训练,2006年进入省体校,2008年被沙应正招至麾下,并显示出过人的竞走天赋。2009年,他在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和竞走世界杯上均获得亚军;2010年的全国竞走锦标赛夺得男子20公里冠军。

  在今年2月的全国竞走冠军赛上,蔡泽林在男子成年组20公里竞走比赛中夺冠,接着又在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获得季军,从而抢得一张宝贵的奥运入场券。

  蔡泽林平时话不多,在训练场上则是态度最认真的一个,伦敦奥运的竞走比赛,这位小将或许会带给人们更大的惊喜。

  史庆兰

  中国顶尖

  亚洲独苗 

  项目:自行车 

  期待指数:●●●●

  可以说,云南籍山地自行车选手史庆兰入选中国代表团名单是众望所归,她将代表中国女子自行车队征战伦敦。

  史庆兰出生于1986年,2003年1月被推荐到昭通市体育运动学校,练习山地自行车。3年后,史庆兰脱颖而出,在云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上获得4枚自行车赛金牌,被选拔到省体工队。2009年,她代表云南出战全运会,获得女子山地越野赛亚军。2010年又在广州亚运会上获得亚军。如今,这位26岁的姑娘已经成为全国乃至亚洲的山地自行车顶尖运动员。

  去年6月12日,亚洲山地车自行车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史庆兰以较大优势夺得女子组冠军,为中国抢下全亚洲唯一一张伦敦奥运会山地车女子越野赛入场券。

  张娴   

  4年坚守

  一朝圆梦

  项目:排球

  期待指数:●●●●○ 

  上一届奥运会,张娴最后时刻被老将张娜顶替,痛失奥运参赛资格,本届奥运会,她终于如愿以偿搭上了前往伦敦的班车,这是她的第一次也很可能是最后一次奥运之旅。

  张娴对奥运会有着强烈的渴望,“我觉得是在为自己心中的一个梦想坚持,一定要去(参加)奥运会。” 张娴对自己要求严格,为参加伦敦奥运会做足准备,“我跟自己对抗,跟自己比赛。累的时候想休息一下,但另一个我就告诉自己,‘不行!你今天松了,也许你明天就没机会了’。”

  在不久前结束的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张娴凭借良好的表现获得最佳自由人奖,这也是中国队在本年度大奖赛单项奖中的唯一收获。

  带着颈椎的旧伤,张娴即将踏上奥运之旅,她和单丹娜组成的双自由人能否为女排搭建起稳固的后排防守,马上就能得到验证。

  李建波   

  再战奥运

  力求突破

  项目:竞走

  期待指数:●●●● 

  此次入选中国队奥运阵容的三名云南田径选手中,只有李建波参加过08年的北京奥运会,这次是他第二次代表中国队出战。

  李建波2002年被招入云南省体校。不久,他便在各项赛事中屡创佳绩,并入选国家竞走队,2004年3月,在全国竞走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青年组20公里竞走比赛中夺得冠军,同年,问鼎马来西亚亚洲田径青年锦标赛20公里竞走冠军。1年后,在全国第十届运动会上,不满19岁的李建波杀入20公里竞走前八。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李建波参加了男子50公里竞走,取得第14名的成绩。

  四年后,李建波在全国竞走冠军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上,夺得50公里竞走冠军,毫无悬念地拿到伦敦奥运入场券。这次再战奥运,李建波最大的目标便是寻求突破,争取拿到比上一届更好的成绩。

  董国建

  惊险入围

  力争佳绩

  项目:马拉松 

  期待指数:●●●○     

  本届奥运会,云南中长跑名将董国建也如愿入选奥运阵容。董国建原本的主项是男子10000米,但因为他近年来在马拉松项目上有着不俗的表现,所以把主攻方向放到了马拉松比赛上。

  董国建的入选经历可以用一波三折来形容,在今年的重庆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冠军赛、奥运选拔赛中,董国建跑出2小时15分3秒的成绩获得冠军。虽然拿下第一,但这个成绩并不能代表中国参加伦敦奥运,因为中国田径协会制定的奥运选拔办法中,直通伦敦的成绩为2小时12分,董国建的成绩还差了3分钟。

  “现在国内最好的男子马拉松选手就是董国建。”董国建的教练张国伟这样说。而从最终公布的名单来看,董国建也是如愿以偿,搭上了伦敦奥运的末班车,力争在比赛中创造个人最好成绩。

  李夏延

  “高海拨”

  “游”进伦敦

  项目:游泳

  期待指数:●●●○

  伦敦奥运泳池中,我们还将看到一位昆明小伙儿的身影,他就是从云南队交换到广州军区队的李夏延。在4月初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上,李夏延发挥出色,勇夺50米蛙泳和100米蛙泳两项冠军,从而锁定了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1米99的个头,47码的大脚丫。李夏延的“高海拔”让他在蛙泳选手中成了“异类”。“大家都说高个子游不了蛙泳,我要证明这是错的!其他人的优势是频率快,我的优势就是效率高。”

  由于左腿胯骨的劳损伤,李夏延去年下半年都无法做蛙泳的专项训练,直到今年3月,在英国游泳锦标赛暨伦敦奥运测试赛上,李夏延才参加了本赛季的第一场比赛,并一举夺得男子100米蛙泳“客人组”的第二名。而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李夏延则将自己的最好状态展现出来,看得出他已经为参加奥运会做足了准备。

  童卫松

  意志顽强

  运气绝佳

  项目:自行车

  期待指数:●●●○    

  同样来自云南的山地自行车选手童卫松,不仅是史庆兰的老乡,两人都在同一个车队。童卫松是中国山地自行车队进军伦敦奥运会的功臣,因为他的奋力一搏,为中国队获得了一个奥运席位。

  童卫松1988年出生在昭通昭阳,2002年开始自行车运动训练。2006年在云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上获得2枚自行车赛金牌。近年来,他在国内大赛上崭露头角,获得过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亚军,是极具潜力的一位年轻选手。

  同样是在去年的亚洲山地车自行车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中国代表队遭遇实力强劲的日本队,童卫松在两名日本选手的夹击下,凭借良好的技术和顽强的意志,最终抢得第三名。由于男子比赛前两名将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但同一个代表队又只能获得一个名额,因此童卫松幸运地以第三名的身份获得奥运会入场券。

  孙玉洁

  团体出击

  协作第一 

  项目:击剑

  期待指数:●●●●   

  从辽宁交换到云南的90后选手孙玉洁将以云南籍选手身份,代表国家击剑队出征本届伦敦奥运会。

  20岁的孙玉洁,身高达到1米92,身高臂长的她在重剑项目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去年世锦赛决赛,她负于队友李娜无缘冠军,但年底时她还是稳居世界排名第一。

  虽然在今年的女子重剑世界杯赛中,孙玉洁在半决赛中负于李娜,无缘决赛。不过,她透露,本次奥运会目标将主要是女重团体冠军。她将努力调整状态,备战奥运。至于世界排名第一的她对于个人项目的目标,她腼腆地说,“还是尽自己的努力,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做好过程吧。”

  刘晓

  潇洒剑客

  志在夺牌 

  项目:击剑

  期待指数:●●●●   

  同样是从辽宁交换到云南的国家男子佩剑队队员刘晓,也将以云南籍身份代表国家男子佩剑队出征。

  刘晓出生于1987年, 2009年在国内外击剑比赛中表现优异,获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佩剑团体金牌,十一运会获得男子佩剑个人第四名、团体亚军,世界锦标赛男子佩剑个人赛进入十六强,团体赛获得第五名。2012年亚洲击剑锦标赛男子佩剑团体亚军。 

  广州亚运会男子佩剑团体赛中,刘晓与王敬之和仲满一路打进决赛,最终战胜韩国队获得金牌。

  在国家击剑队奥运积分排名赛中,刘晓很早就在中国男子佩剑选手中,确定了奥运积分排名最高的地位,由于其他选手想要超越刘晓只是存在理论可能。所以,本次刘晓入选奥运大名单,也在预料之中。并且他有望在比赛中夺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