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8看点:多世界纪录可期待 谁成中国多金王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1日11:51  福州晚报

  ■王集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动员大会昨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伦敦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这是一个令人期待的夏天,这也是一届充满看点的奥运会。中国这四年做的“功课”怎样,“答卷”会否过关?让我们来揭晓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诸多看点。

  1.金牌榜超越美国?

  我们到底是不是“昙花一现”,我们究竟算不算“第一集团”?这些疑问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从未停止。

  几乎没人否认,中国军团在伦敦不可能复制北京奥运会51金的辉煌,历史资料也显示,东道主在下一届奥运会成绩下滑是在所难免的事。然而根据各个运动项目的综合实力,中国仍然具备坐望约37枚金牌的实力,这样的成绩对于美国而言,也并非轻而易举的事。

  回眸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中国队一口气拿下32枚金牌,略输美国3枚,着实让美国人惊出一身冷汗。也许那个时刻,美国人就已明白,自己在世界体坛超级霸主的地位已岌岌可危。此次在本土之外作战,中国代表团能否再次击败美国、抢下金牌榜头名,国人关注,世界期待。

  2.奖牌榜大滑坡?

  长期占据奥运奖牌榜前列的代表团,尤其是美国、俄罗斯,其金、银、铜牌分布均匀,多呈金字塔形状,显示其具备雄厚人才基础,而中国则是“倒金字塔”。

  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不但金牌榜首次跃居第一,奖牌总数也达到了创纪录的100枚,非常接近美国的110枚。不过这一次在伦敦,中国比美国少10枚奖牌的差距极有可能扩大。但到底差距是在可接受的范围,还是像雅典奥运会那样被超出40枚之巨,的确引发悬念。要知道,只有在奖牌收入上确保相当数量,我们“第一集团”的位置才能确保不被人说三道四。

  3.基础大项实现突破?

  长期以来最让中国军团头疼的,就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已发挥到极致,而田径和游泳这样的基础大项仍未出现“牛市”迹象,这两个项目产生将近80枚金牌,都是绝对的金牌大户。四年前的北京,美国此两项就卷走19金,中国却仅收获一枚。

  此次再战奥运,携七步上栏技术回归的刘翔和迅速成熟的孙杨(微博)将分别带领田径队和游泳队冲进金牌。他们的表现,或可左右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上的地位。

  4.传统优势项目继续一骑绝尘?

  射击、跳水、体操、举重、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这六个项目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是中国队的“取款机”。在北京奥运会上,它们共为中国军团贡献了36金,四年磨一剑,它们依旧是中国队的王牌主力。

  乒乓球、跳水包揽?这个似乎有一定可能性;举重、射击、羽毛球依旧分一大杯羹?这个似乎也可以有。唯一不保险的是体操,这个项目在北京狂揽9金,在伦敦是否会遭遇下滑?这一切都要场上见分晓,让我们拭目以待。

  5.谁能成为“多金王”?

  “八金王”菲尔普斯(微博)的确很难复制,但不要忘记我们也有邹凯,这个四川小伙“三金王”的名号也绝不是随随便便就得来的。在伦敦奥运会上,邹凯将继续担当中国体操队的主力,他也依然拥有再次成为“多金王”的可能。

  此外,在乒乓球和跳水等兼具个人和集体的项目上,哪位运动员能成为“多金王”也同样值得关注。

  6.三大球项目止跌?

  最近几年,中国的足球、篮球和排球项目整体步履维艰,成绩每况愈下。这些项目在奥运会上合计只占6枚,不过这6枚金牌的分量与影响力远超其他项目。在伦敦,中国奥运军团的三大球项目是继续受挫,还是企稳止跌,的确是个让人心中“小鹿乱撞”的话题。

  此次伦敦奥运会,中国男女足和男排已相继无缘。伦敦战幕未揭,中国的三大球已经折损一半,这更增添了三大球队伍反攻的难度。

  硕果仅存的三支队伍里,有望争夺奖牌的也仅有中国女排(微博)。这支队伍自2008年后屡遭磨难,却在俞觉敏的带领下直通伦敦。如果新一代女排能在困境中激发斗志,夺得一枚奖牌甚至更好的成绩,将极大提振中国三大球的士气;对于缺少了姚明的中国男篮而言,能再度坐稳八强,也可被视为三大球“扭亏”的标志。

  7.有多少世界纪录可以期待?

  指望中国军团涌现出七破世界纪录的菲尔普斯,显然是不切实际的。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队总共有二人创造了4项世界纪录。在伦敦,这项有关“纪录”的纪录是否可以考虑改写,国人引颈盼望。

  希望主要还是寄托在举重和射击这些项目上,不过泳池中的孙杨和田径场上的刘翔更让人期待。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孙杨打破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尘封10年的世界纪录;上月在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上,翔“飞人”也以12秒87的成绩追平世界纪录。在“人来疯”的奥运赛场上,什么奇迹都可能发生。

  8.奥运冠军顺利卫冕?

  打江山不易,坐江山更难。想在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上卫冕,更需要绝对的实力、坚韧的毅力和些许的运气。在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中,有一些选手将向这一目标发起冲击。林丹、佟文、杜丽、邹市明(微博)、刘子歌……虽然已经证明过自己,但这些老将依旧期待着在奥运舞台上续写传奇。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