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田径看点:刘翔期待涅槃 "雷电"引爆飞人大战

  中新网7月12日电(金鹏飞) 每一届奥运会都会掀起收视狂潮,作为运动之母的田径更是奥运“暑期档”高票房大片的盛产地。伦敦奥运会田径比赛将于8月3开始,于8月12与奥运会同日落幕。作为伦敦奥运第一金牌大户,田径比赛共设47枚金牌,其中男子项目24枚女子项目23枚。

  四年前的“鸟巢”诞生了多达5项新的世界纪录,以博尔特、伊辛巴耶娃为首的众明星,联手为全世界人民奉献了一台高水准的田径大戏。即将开幕的伦敦奥运会上,刘翔领衔的中国军团能夺几金、面对包夹的美国军团如何再度称霸、“闪电组合”博尔特与布雷克谁将摘得3金,这一切的悬念都将随着一部部大片在“伦敦碗”的先后上映而揭晓。

  肖申克的救赎:刘翔领衔 中国军团伦敦卷土重来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以51枚金牌首超美国,稳固了体育大国的地位。不过尴尬的是,这51金中没有一枚来自第一金牌大户田径。伴随着刘翔的因伤退赛,中国田径遭遇滑铁卢,最终仅收获两枚铜牌,从1992年巴塞罗那开始的夺金势头戛然而止。四年过去了,伤愈复出、熟练掌握“七上八下”的刘翔,将时隔八年再次冲击奥运金牌。中国田径也已走出低谷,在男子110米栏、女子铁饼和男女20公里竞走四个项目上具有冲金实力。

  6月2日的钻石联赛尤金站,刘翔横扫主场作战的美国群雄夺冠,在微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了12秒87平世界纪录的成绩。这令本赛季室外赛保持不败的刘翔,再度成为奥运金牌最大热门。不过翔飞人的劲敌们最近状态也是火热,在6月底的美国田径奥运选拔赛上,梅里特跑出了12秒93的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他将是刘翔奥运赛场上最具威胁的对手。另一方面,今日出征伦敦时孙海平教练表示,有“可靠消息”称卫冕冠军罗伯斯“现在状态非常好”。同时面对多强包夹的刘翔,也要提防“拉手”、“抢跑”等意外情况再次发生。此外,奥运会110米栏将是“两天三枪”的密集赛制,复赛和决赛仅间隔两小时左右,这对29岁的刘翔来说也将是重大考验。不过相信“善于创造奇迹”的刘翔能够在“两天三枪”的情况下,上演“拍案惊奇”,成为历史上首位时隔8年再夺奥运金牌的跨栏选手。

  2011年大邱世锦赛上,老将李艳凤以66米52的成绩夺得女子铁饼金牌,从此跻身世界顶尖选手行列。在伦敦奥运赛场上,大器晚成的李艳凤有望再创历史,为中国田径夺得首枚铁饼金牌。不过李艳凤也面临着多方围堵的困境,德国名将穆勒本赛季投出了68米89的赛季最好成绩,该成绩更是近七年最佳。此外克罗地亚90后天才佩尔科维奇、俄罗斯选手皮什查尔尼科娃本赛季也都投出过68米以上的好成绩,而李艳凤的个人最好成绩仅为67米98。要想在奥运会站上最高领奖台,李艳凤需在保证稳定的基础上尽量调整状态,发挥出个人最高水平。

  竞走曾经是中国田径的传统优势项目,20公里男子的王镇和20公里女子的刘虹,都具备冲金的实力,但面对俄罗斯的“集团作战”显得有些势单力薄。不过在今年5月,王镇曾突破了多位俄罗斯名将的重重包围,收获了个人首个世界冠军,也为中国竞走伦敦夺金带来了希望。

  雷神PK闪电侠:百米飞人大战变牙买加内斗

  百米飞人大战从来都是奥运盛宴上的压轴大餐,近年来百米极限被“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不断打破,更是增加了它的观赏性。布雷克在牙买加奥运田径选拔赛上双杀师兄博尔特,也让伦敦奥运会上飞人大战悬念陡增。牙买加双雄也将于8月5日,在“伦敦碗”联袂献上“雷”神PK“闪电”侠的一场好戏。

  “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上光芒四射,独揽男子100米、200米和4x100米接力三枚金牌并创造三项世界纪录。在近两届世锦赛上,博尔特斩获5枚金牌,虽然在去年的大邱世锦赛因抢跑犯规无缘百米金牌,但毫无疑问他将是伦敦奥运会男子百米的夺冠大热门,而日前牙买加人也豪言将再度挑战人类的极限。

  不过在牙买加奥运田径选拔赛被布雷克双杀后,博尔特更实际的目标应该是如何调整状态,抵挡住这位师弟的冲击了。选拔赛上,布雷克在100米决赛中跑出9秒75,力压博尔特夺冠。而在200米决赛,他再次发威,以19秒80刷新本赛季最好成绩。布雷克更是将他的首届奥运目标锁定为100米、200米和4×100米三块金牌,看齐北京奥运会的博尔特。“2012是梦开始的地方,现在是奥运时刻,这是我最大的梦想”,布雷克说。

  2008年奥运会之后,博尔特曾经说过,这个年轻人总有一天会挑战他的“王位”,只是没想到这一天来得如此迅速。宣布因伤退出钻石联赛摩纳哥站的博尔特,虽然赢得了更多地调整、解决自身问题的时间,但伤病也为让他伦敦卫冕三金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博尔特欲重现北京奥运辉煌,除了解决自身的起跑、伤病问题外,还要提防美国人加特林(微博)坐享“渔翁得利”,这位雅典奥运会冠军也在美国奥运选拔赛上跑出了9秒80的好成绩。不过博尔特本人对于卫冕三金仍是信心满满,“我很高兴可以代表牙买加征战奥运会,尽管遇到了一些挑战,但我仍将在伦敦赛场上力争卫冕三金”。“闪电组合”谁能如愿摘得三金,答案将在今夏的伦敦碗揭晓。

  黄金大劫案:美国三面受敌 霸主地位岌岌可危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美国在奥运会田径赛场上的霸主地位一直无人能撼动。不过在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美国的霸主地位受到了空前的挑战,虽然最终以7金位列榜首,但风头却被以博尔特为首的牙买加军团盖过。伦敦奥运会田径赛场上,美国将与俄罗斯、牙买加、肯尼亚等一起上演一场“金牌大劫案”。

  在去年的大阪世锦赛上,美国队最终以12枚金牌捍卫了自己的霸主地位,连续十届世锦赛占据盟主位置。在7月初结束的美国田径奥运选拔赛上,佳绩频出也让美国田径队吃下了定心丸,奥运田径队教练更是自信地表示,美国田径队在伦敦奥运会将至少夺得30枚奖牌。尽管信心十足,不过优势项目逐渐被蚕食的美国队,在伦敦将面临俄罗斯、牙买加、肯尼亚等国的围攻,即使保住霸主地位也不会很轻松。

  俄罗斯军团长期处于世界田径老二的位置,去年大邱世锦赛,他们在伊辛巴耶娃等名将失手的情况下,摘得9金与美国队只有3金差距。随着伊娃的整装待发,俄罗斯队在伦敦必将向美国的霸主地位发起强有力的冲击。俄田径队低调中也充满了信心,田径协会秘书长表示,与四年前相比,田径场上的竞争更加激烈。“不过,如果考虑到俄罗斯队在2011年田径世锦赛上的优秀表现,我们有信心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取6金,追平北京奥运会上的成绩。”

  另外,在北京奥运会风光无限的牙买加以及大邱世锦赛收获7金的肯尼亚,也将在美国称霸的道路上扮演拦路虎,或许他们将助力改变世界田坛的格局。资料图: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

  速度与激情:博尔特欲飙9秒4 伊娃期待5米07

  2000年悉尼奥运会田径比赛,未能产生新的世界纪录;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田径赛场破、平世界纪录各一项。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中,诞生了多达5项新的世界纪录,鸟巢上演了奥运会历史上一台高水准的田径大戏。今夏的“伦敦碗”,伊辛巴耶娃、博尔特和刘翔将领衔超强阵容出演一部大片——速度与“纪录”。

  北京奥运会上的5项世界纪录中,3项与博尔特有关。2011年的大邱田径世锦赛,人们都期待着博尔特再次打破世界纪录。在决赛选手踏上起跑器后,博尔特却在枪声响起前冲出起跑线,被判犯规罚下,以这样一种不可思议的方式丧失了卫冕飞人大战冠军的机会。志在伦敦卫冕三金的博尔特,更是豪言能挑战人类的极限9秒4,“这个赛季所有人都在谈论9秒4,如果这有可能,那么跑进9秒4的人一定是我”。而田坛名宿迈克尔-约翰逊更是看好博尔特伦敦跑出9秒4,“我认为博尔特能完成他想做的事,会再次拿到三金,只要起跑没有问题,他就是最棒的。”

  俄罗斯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是名符其实的破纪录专业户。2003年,伊辛巴耶娃以4米82的成绩首次打破撑杆跳世界纪录以来,屡屡创造佳绩。至今,伊辛巴耶娃共打破世界纪录达28次,目前保持着5米06的世界纪录。已统治女子撑杆跳9年的伊娃,近年来状态有些起伏不定,更是在去年兵败大阪。不过调整状态后的伊辛巴耶娃,在今年2月份再次以5米01的成绩打破了自己保持的室内纪录。虽统治力下降,但最后一次出征奥运会的她,必将以最好的状态出现在伦敦赛场上。我们也期待那个每跳间大被蒙头、助跑前默念“魔咒”的撑杆跳女皇,能在伦敦第29次打破世界纪录。而倘若她能在伦敦摘金,将成为首位实现奥运会三连冠的女子田径运动员。

  6月2日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上,刘翔在微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了12秒87平世界纪录的成绩,这让翔飞人夺回世界纪录重燃希望。美国跨栏名宿内赫米亚在接受采访时,更是称赞刘翔的技术是近10年来最好的,并相信刘翔能跑出12秒85的成绩,从罗伯斯手中夺回世界纪录。“刘翔可能是10年来技术最好的跨栏选手了。罗伯斯直线速度会更快,如果他跟刘翔赛百米跑,罗伯斯七八成会赢。但是他在跨栏技术上总是会出现错误,总是出现打栏的情况”,这位跨栏名宿在对比罗伯斯和刘翔时说道。被问道刘翔能否从罗伯斯手中夺回世界纪录的时候,内赫米亚态度非常肯定,“根据我在尤金看到的一切,刘翔一定能(打破记录)。现在的世界纪录是12秒87,我觉得他能跑到12秒85”。

  另外,在美国田径奥运选拔赛上,小将阿什顿-伊顿以9039分的成绩,打破了尘封11年的十项全能世界纪录,他也是伦敦奥运田径赛场上破纪录的热门人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