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3战奥运两特殊:纪念日出征 生日当天比赛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2日11:3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陈宏 昨天中午,刘翔从上海飞赴伦敦,第三次征战奥运会。选在洛桑破世界纪录之日出征纯属巧合,没有回老房子那边找老师傅理发,之前也没有特意回家聚聚,他拒绝了一切刻意、一切心理暗示,明知自己的能否重新崛起会吸引亿万关注目光,他仍平常得把伦敦之旅当成了“只是出门吃个饭”。“我只希望自己和身边的人都开开心心的,至于结果,我不去多想。”他说。

  破纪录纪念日出征

  6年前的今天,刘翔在洛桑打破了110米栏的世界纪录(尽管是北京时间7月12日凌晨,但国际田联官方是按照赛地时间计算,即7月11日),而在破纪录的“纪念日”出征伦敦,是否也有太多的含义和期待?“只是一场游戏而已,没那么多想法。”刘翔说。

  从莘庄基地出发时,整个莘庄基地的领导都来送行,刘翔的父母也从家里赶了过来,看似隆重,其实却和平时差不多。刘翔母亲吉粉花只是给儿子整理整理衣服,嘱咐了两句“当心身体”,整个过程大家都很轻松,说说笑笑,最后一起搞怪拍个照片留念。

  到达浦东机场后,刘翔也遭遇了大部队的媒体“堵截”。他同样笑颜以对,有问必答,摄影记者让他和孙海平一起做个拼搏、加油的姿势,他也非常配合,捏紧了拳头笑嘻嘻地凹造型。

  “就一颗平常心,不管取得什么样的成绩,都平静地去面对就可以了,自己尽力就好了!”对于即将到来的一切,他非常坦然。而据他父亲告诉记者,刘翔现在确实能够淡然面对一切,以前出征前还会特意回到老房子海棠苑找从小理到大的老师傅给自己理发,“这次就在学校(莘庄基地)理了一下”,“走之前仍然是正常的周末回家,也没特意跟我们聊什么,就像往常一样”。

  生日当天参赛当奥运热身

  抵达伦敦之后,刘翔将在当地时间7月13日参加钻石联赛伦敦站的比赛,这也是伦敦奥运会前他的最后一战。巧合的是,这一天还是他的29岁生日,同样,他也不提夺冠给自己当生日礼物的说法,他只笑着称:“生日嘛,大家都在帮我庆祝了,所以我也不用再刻意去庆祝了!”

  在之前的两站钻石联赛上海站和尤金站中,刘翔分别跑出了12秒97和顺风12秒87的极好成绩傲视群雄,这次伦敦站,是否会再跑出一个漂亮的成绩给对手们心理施加压力?刘翔说:“这个比赛其实就是一次普通的比赛,因为这段时间训练比较累,我想将比赛作为调整,比一比,出去让自己放松放松。毕竟,我已经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了,所以说我其实真没有什么心理包袱。”

  雅典奥运会前,刘翔出征时状态上佳,他渴望着奥运冠军;北京奥运会前,他同样状态上佳,但却压力巨大,脚又临时出了问题,所以当时心情很矛盾;第三次奥运,刘翔说自己什么也不图:“希望这次出去,自己能够开开心心的,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能够开开心心的。对于比赛,我们加油,我们努力就好,至于结果,我们不去多想。”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