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刘翔小学体育不及格 不训练时穿白大褂做试验

  金陵晚报记者 刘蓉  

  一个既会动物解剖又会百米跨栏的“女飞人”,你见过吗?7月10日,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公布,江苏共有27名运动健儿入选,其中,就包括南京农业大学高水平田径运动员孙雅薇。

  这个出生于1987年的小姑娘,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也是目前中国女子百米栏第一人,有“女刘翔”之称。孙雅薇6年前,被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录取,去年已被保送研究生。

  小学体育成绩不及格

  “从高校选入专业队,并且参加奥运会,据我了解,全国特此一例。”昨天,南京农业大学体育部部长张禾兴奋地告诉记者。出征伦敦奥运会的运动员名单公布后,孙雅薇成了南京农业大学历史上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在校生。

  今年10月份,南农即将迎来建校110周年校庆,这个意外之喜,也被南农的师生们认为是一份特殊的礼物。

  大眼睛、笑起来很阳光的孙雅薇,是个土生土长的南京小妞。张禾介绍说,6年前,孙雅薇从公园路体校以“高水平运动员”的身份被招录到南农,就读于动物医学院动物医学专业。“进入南农后,孙雅薇一直没有放弃训练,没想到比赛成绩越来越好。”

  2007年底,已经在南农学习一年的孙雅薇被江苏省体工队选中,“从高校再被选到专业队,以前几乎没有。”现在的孙雅薇,是中国女子百米栏第一人,连续两届亚洲田径锦标赛冠军,东亚运动会冠军,多次获得全国田径大奖赛、冠军赛、总决赛冠军,被业界称为“女刘翔”。

  不过,这个颇具大将风范的“女飞人”,小学时体育成绩竟然也会不及格。“孙雅薇身体素质一般,听说小学时在队里不太起眼,当初练体育也是为了锻炼身体。”孙雅薇在南农的教练陆东东介绍说。

  成长于单亲家庭很懂事

  “这个小姑娘特别能吃苦,而且很懂事。”张禾介绍说,孙雅薇成长于一个单亲家庭,父母在小雅薇一岁时就分开了,她一直和父亲一起生活,“孙雅薇的父亲是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家境很一般。”

  性格大大咧咧的孙雅薇,在学校人缘很好。南农动物医学院辅导员熊富强介绍说,“平时有事打电话找她,如果她在训练或者比赛没有接到,不管多晚她都会回电解释一下。”

  让熊富强印象较深的,还有一件事。有一次,有个崇拜运动员的小孩想要一份孙雅薇的签名,孙雅薇得知后,还特意找了一个亚运会的纪念封,签上名后骑着自行车送到楼下。

  能参加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毕生的梦想,孙雅薇也是一样。之所以能够出征伦敦奥运会,还有段小插曲。在去年举行的全国田径冠军赛上,孙雅薇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12秒94,并达到奥运A标,据悉,以往只要有运动员能达到奥运A标,没有伤病就能参加奥运会。

  但是去年世界田径协会出了新规定,一名运动员必须一年内达到两次A标,才能参加奥运会。”这就给孙雅薇增加了难度,庆幸的是,在今年的世界巡回赛上,孙雅薇又一次达到奥运A标,终于为自己赢得了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不训练时穿白大褂做试验

  “走在校园里,几乎看不出她是个运动员。”在陆东东眼里,孙雅薇是个很简单的女孩,低调热心,没有傲气,和同学老师相处很和睦。让陆东东印象深刻的是,孙雅薇特别能吃苦。

  刚进南农上课时,大一课程非常紧,孙雅薇都是上午上完课,下午骑着车赶到公园路体校训练,每天往返风雨无阻。“虽然训练和比赛比较多,但她在大二就过了英语四级,印象里她是一下课就看书。”在训练场上背英语单词,上课时穿着白大褂做动物解剖试验,换上运动服又在田径场上奔跑跨栏,在孙雅薇的生活里,她需要在不同身份中随时转变。

  去年,孙雅薇就已经被南农保送研究生,因为要训练比赛,今年9月份她就将正式入学报到,“她将在人文学院读研。”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