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生日当天比赛头一回 奥运前最后一战不能输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2日12: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刘翔11日已经抵达英国。13日,他将参加钻石联赛伦敦站男子110米栏争夺,之后在那里进行奥运会前的最后备战。伦敦站是刘翔大赛前的最后一次比赛,届时与他同时参赛的,还有美国三名奥运会110米栏参赛者、也是其奥运会的劲敌------梅里特、理查德森和波特。

  第三次参加钻石联赛

  今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共设14站,目前已经结束了七站争夺,伦敦站系第八站。前面的钻石联赛有上海、尤金、纽约三站设有110米栏项目,刘翔参加了前两站比赛,均夺得冠军。

  5月19日在上海站,他以12秒97获110米栏冠军,伤愈复出后首次闯入13秒;6月2日的尤金站,又在超风速的情况下以12秒87第一个冲过终点。6月9日在纽约站,110米栏冠、亚军分别属于理查德森、波特,成绩依次为13秒18、13秒26。

  钻石联赛各站一般都进行一天的比赛,设15到18个单项,可能是因为伦敦奥运会的缘故,伦敦站13日到14日进行两天,正式的钻石联赛项目也有20项。110米栏比赛不算该站钻石联赛项目,但因为比赛的时间、地点,加上比赛办法接近奥运会,仍吸引了多名世界顶尖选手。

  伦敦奥运会110米栏比赛分预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预赛当地时间8月7日10时10分开始进行;复赛、决赛分别在第二天19时15分、21时15分开始,中间相隔两个小时。

  钻石联赛前面三站110米栏比赛,都是一枪定胜负。伦敦站该项比赛共16名选手参赛,除了刘翔和另一名中国年轻选手谢文俊,还有七名美国运动员、六名英国选手,再就是2009年世锦赛冠军、巴巴多斯的布拉斯维特。比赛分预赛、决赛两轮,预赛16人分为两组,当地时间13日17时46分开始进行;决赛19时48分开始,预、决赛的相隔时间也差不多为两个小时。

  “翔飞人”今年已经参加过的三次室外110米栏比赛,均为只听一枪,这次能连续出场两次,对他适应奥运会比赛,非常需要。

  生日当天比赛第一回

  刘翔1983年7月13日生人,这次纽约站110米栏比赛的当日,正逢其29岁生日。在以往的运动生涯中,他曾经有过两次在生日前夕取得好成绩的先例。

  一次是2006年7月11日,刘翔在自己23岁生日的前两天,以12秒88夺得洛桑超级大奖赛110米栏冠军,并将英国人杰克逊保持了近十三个春秋的世界纪录提高了0.03秒。另一次是2007年7月10日,还是在洛桑,他以13秒01获110米栏冠军,创个人当年该项第三佳绩。

  在生日当天参加国际比赛、又是高水平的争夺,对刘翔而言尚属首次。这次伦敦站的比赛,还是其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战,他肯定不会等闲视之。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刘翔最后一次参加110米栏比赛,是8月1日在天津举行的全国大奖赛暨中国田径公开赛。当时,他以13秒06创个人最好成绩、领先第二名史冬鹏多达0.54秒,获得110米栏第一。27天后在雅典奥运会该项决赛中,刘翔以12秒91勇夺该项金牌、平世界纪录。可见,大赛前的最后一次比赛,对于之后比好奥运会非常重要。

  除了刘翔,此次纽约站今年110米栏成绩最好的三人,正是将代表美国参加奥运会的梅里特、理查德森、波特。

  作为今年三月室内世锦赛60米栏冠军的梅里特,今年110米栏已经有三次跑进13秒05,最好成绩是6月30日在美国选拔赛上的12秒93,此成绩排今年世界第一。理查德森是去年大邱世锦赛110米栏冠军,今年美国选拔赛该项目两次跑出12秒98。波特110米栏的个人最好成绩为13秒08,也出自前不久在尤金举行的美国奥运会选拔赛。

  梅里特、刘翔、理查德森、波特,恰好是今年110米栏的前四名。在自己的生日。面对如此三大强敌,“翔飞人”能轻易认输吗?

  谢文骏体验大赛氛围

  11日,恰好也是谢文骏22岁的生日。这位刘翔在上海队的小师弟,将和刘翔、史冬鹏一起,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110米栏比赛。伦敦奥运是他首次参加世界大赛,伦敦站的比赛,也是其首次赴国外参加钻石联赛。

  今年以来,谢文骏已经参加过四次110米栏比赛。大奖赛武汉站,他以13秒48夺得110米栏冠军;钻石联赛上海站,以13秒64名列第8;5月27日在大奖赛淄博站,以13秒48战胜史冬鹏、再排第一。6月24日在福州举行的全国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上,又一次击败史冬鹏,以13秒42获110米栏冠军、创个人最好成绩。

  2008年9月,在上海黄金大奖赛110米栏较量中,谢文骏以13秒47获得亚军,首次跑进13秒50,到现在为止其已经累计六次打开此关口,今年就占到三次,显然其能力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伦敦奥运会,谢文骏提出110米栏要冲进决赛、个人最好成绩突破13秒40。这次伦敦站的比赛,是他提前适应大赛氛围的一次宝贵机会,也是对其的一次锻炼和检验。

  按照今年个人最好成绩,谢文骏在伦敦站16名110米栏参赛者中排第12位,届时要想听两声枪响、挤进决赛,既要看分组情况,还得在预赛中就有出色发挥。不过,即使进不了决赛,也不能灰心,因为他的主要目标是奥运会。

  以谢文骏13秒42的水平,可以排在今年110米栏世界前40名之内,因为奥运会一支队伍一项比赛最多只能有三人参加,除去美国三人外跻身110米栏前列的其他选手,谢文骏便可以排名赛季世界第22,应该说奥运从预赛杀出、进入复赛,听两声枪响的可能性并不是没有,但要闯进前八名参加的决赛,起码就得表现出13秒40以内的水平。

  附:今年钻石联赛110米栏比赛前三名

  上海站  (5月19日)

  第一:  刘翔      12秒97     中国     起跑反应:0.160秒    

  第二:  奥利弗    13秒13     美国               0.192秒

  第三:  理查德森  13秒16     美国               0.168秒

  第七:  史冬鹏    13秒60     中国               0.155秒

  第八:  谢文骏    13秒64     中国               0.179秒

  尤金站  (6月2日  超风速)

  第一:  刘翔      12秒87     中国               0.131秒

  第二:  梅里特    12秒96     美国               0.151秒

  第三:  理查德森  13秒11     美国               0.159秒

  纽约站  (6月9日)

  第一:  理查德森  13秒18     美国               0.184秒

  第二:  波特      13秒26     美国               0.156秒

  第三:  奥尔特加  13秒35     古巴               0.173秒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