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战奥运刘翔低调 钻石联赛不看天气只比自己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3日04:55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12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7月13日是刘翔29岁的生日,他将在这里的水晶宫体育场参加钻石联赛伦敦站的比赛。这一天距奥运会开幕还有14天。

  2008年7月25日,同样是距奥运会开幕还有14天的时候,刘翔参加了中国奥运代表团成立大会。他被安排在第一排就座。当时他曾干脆地告诉记者:“我没伤。”8月18日,他在鸟巢因伤退赛。

  四年过去,昨天抵达伦敦的刘翔,12日参加了钻石联赛的新闻发布会。英国和全球几十家国际媒体对他的强烈关注,表明他依然是中国难得的世界级明星。不过与4年前相比,今天的刘翔变得低调和从容了。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参加奥运是非常幸福的事情。我已经是奥运会冠军了。我人生的光环已经太多太多了,只是尽力再挣一个光环。我没有任何的包袱。”他被问到奥运会的目标时说。

  对于明天晚上的比赛,他说:“我没有把这次比赛当回事,没有成绩的要求。昨晚刚到伦敦,只想尽快把状态调动起来。”

  几名英国记者问他能否给英国跨栏选手一些建议,刘翔说:“110米栏是英国传统的强项,曾出现过科林-杰克逊这样伟大的选手。每个进入决赛的运动员都有夺冠的机会。”

  问到英国比赛的气氛和对英国的印象,刘翔更是表现得如同外交家:“英国比赛的气氛非常好,通过今年在伯明翰参加室内比赛的经历,我觉得英国观众特别喜欢田径运动。我也非常喜欢英国,这里有很好的文化,很好的礼节。我也喜欢英国很多古老的东西。”

  有外国记者问起美国锦标赛发挥很好的梅里特和理查德森,刘翔同样回答自如:“他们两个都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取得好成绩我根本不感到奇怪。”

  但低调和外交辞令的背后,刘翔也深知压力的存在。这种压力并不因为奥运会换到国外举行而减少。“其实和4年前一样,都有压力,毕竟国内的期望值相当高,对我来说就要化解这些压力。不要把结果想得太多,最关键的是做好自己。短短13秒左右,必须做好充分准备,非常专注,不能有一毫差错。”

  当然,实力明摆在那里。刘翔此前连续三站室外赛都跑出很好的成绩:在钻石联赛川崎站、上海站和尤金站分别跑出了13秒09、12秒97和12秒87。尤金站的12秒87,在超风速情况下还追平了世界纪录。

  刘翔在最后被英国记者问到英国糟糕的天气时,才透露出以往的那种自信:“天气是次要的,关键的是自己要有好的状态。如果面对大风大雨胆怯的话,绝不是好的运动员。不管天气如何,都要拿出好成绩。”

  能否时隔8年后再次夺冠,悬念将在8月8日晚上揭晓。这一天正是北京奥运会开幕4周年纪念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