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联赛刘翔退出决赛:背伤不严重 退赛为保险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4日16:56  新民晚报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钻石联赛伦敦站比赛中,刘翔在以预赛小组第一晋级的情况下,因伤退出决赛,刘翔在伦敦奥运会前最后一次热身赛中出现意外。本报记者在赛后第一时间连线伦敦了解真相:伤情并无大碍,刘翔的退出只是为奥运积攒能量。

  现场 退赛无征兆

  刘翔的此番伤病,来得似乎毫无征兆。

  110米栏预赛,刘翔轻松跑出13秒27,获得小组第一晋级决赛。整个比赛过程中,看不出刘翔有任何异样。跑过终点,回到热身场,刘翔一脸淡定,脸上也没有出现任何痛楚表情。压腿、放松,所有程序都和既定计划一样。

  根据现场中国记者回忆,就在决赛前15分钟左右,他们在看台上碰到了刘翔团队成员,他拿着DV准备在看台上拍下决赛录像。在交流过程中,他曾说刘翔不跨了……但在场的众人都以为这只是一句玩笑话。“状态挺好的,没理由不跑啊。”

  直到决赛开始,跑道上依然没有刘翔身影,大家这才知道,刘翔退赛了……

  伤情 小伤无大碍

  伤到底有多重?答案是,并不算太重。

  刘翔退赛后,国际田联网站立即刊登消息,“刘翔突发背伤”。而据教练孙海平透露,预赛跑完后,刘翔两边肋部出现酸痛感,“如果要坚持硬挺着,刘翔也完全可以进行决赛。”

  第一次听到肋间肌肉伤这个名词,是两天前,刘翔出征的时候。提及这处新伤时,孙海平当时曾低头狠狠抽了一口烟,始终微笑的脸上,掠过一丝忧虑。他告诉记者,这伤是在美国回来后才出现的——由于大强度的比赛和训练,刘翔的腹部和背部力量加强的同时,却让两侧肋间肌肉出现了酸胀反应。“打个比方,就好像夏天给轮胎充气,气打得太足,轮胎薄弱的边缘就有可能鼓出来一条。”肋间肌,就是刘翔身体最薄弱的那一块。

  孙海平曾告诉记者,刘翔从尤金归来后,一直受背伤困扰,酸胀和疼痛打乱了原来的训练计划。不过,“这伤和当初的脚伤没法比,只能算是高强度训练之后的不适反应。”在理疗师的帮助下,借助电疗和按摩等手段,目前疼痛症状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对策 安全放第一

  刘翔的退赛让不少人联想到了四年前鸟巢的悲情一幕。对于即将到来的奥运会,这次伤退,影响到底有多大?

  “应该说,不会影响伦敦奥运会。”孙海平的话里,有着沉稳的底气。他还透露,感觉到不舒服之后,刘翔也曾提出要坚持跑完决赛。

  据现场采访的中国记者透露,退赛后,刘翔和师弟谢文骏就在热身场休整。他们同身边人开着玩笑,走路时也没出现异常模样,面对记者,他的回应也是一连串的“没事!”

  四年间,和伤病的不断抗争中,刘翔已经累积下丰富经验。而这一次,正是出于谨慎考量,才最终决定退赛。热身赛并非奥运会,“没必要为了练兵拼伤身体。”

  更何况,雨战有风险,比赛需谨慎——对于刘翔而言,今天伦敦的天气也不适合去硬拼。

  比赛时,伦敦当地气温不足15摄氏度。大风挟着雨水,席卷赛场。预赛中刘翔基本是冒雨在跑,从赛道一路小跑回更衣室,刘翔被雨水淋得眼睛甚至都有些睁不开。

  适应环境的目的已经达到,奥运会还没开始,刘翔的确没有必要在如此恶劣天气中去死拼。   本报记者 厉苒苒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跨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