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平:被梅里特成绩吓一跳 伦敦必须进12秒95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5日10:2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嫣(微博)(英国伦敦7月14日电)

    这个生日对刘翔而言无疑是纠结的。在英国当地时间13日晚上举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110米栏决赛中刘翔因伤退赛,引发了国内舆论一阵哗然。事实上,因伤退赛是他以及他的团队之前没有预料到的。

    “刘翔的生日是在电疗中度过的,”退赛12小时后,也就是当地时间14日上午8点,记者在伦敦郊区队员下榻酒店找到了教练孙海平,他开口的第一句就让记者有些吃惊,但他随即摆了摆手表示一切都无碍,“就是右边肋骨这里有酸胀的感觉,当时他跟我说,博一记也能跑,但这种冒险代价可能很大。所以,我们在经过短暂的商讨之后做出了退赛的决定。”

    刘翔说,拼一把是没问题的

    当地时间13日晚间,在得知退赛的第一时间记者就赶到了运动员休息处,当时刘翔正躺在垫子上和师弟谢文骏一起听音乐,看上去颇为悠然的样子。在那个瞬间,这幅画面传递给记者的最直接信息就是,一切还不是太糟。

    事实证明直觉是没错的。孙海平后来透露说,刘翔是在预赛结束后提出身体不适的。

    “当时他回到休息区对艾迪(刘翔团队理疗师)说,他这里(指着右边肋部)不舒服,有些胀。当时我们都吓坏了。”孙海平说,“好在艾迪检查了一下,问题不是很大,然后我问刘翔,你能跑么?刘翔说,拼一把是没问题的。”

    孙海平说,刘翔是有跑的意愿的,但很快,这个想法被教练组否决了,“我们没法下这个赌注,毕竟奥运当前,代价可能很大,我们赌不起。”于是,几分钟后,孙海平向组委会递交了退赛申请。

    这个决定当时在教练组看来是平常的,毕竟,几个小时前牙买加百米名将鲍威尔也刚宣布退赛,这种现象对一位备战奥运的选手而言再正常不过了,取舍之间根本不需要权衡。可是在这样一个敏感时刻,刘翔的任何决定都会被过分解读。

    和那些凌晨时分依然守候的中国田径迷一样,远在上海的刘翔父母也是如此。北京时间凌晨三点等在电视机前的两人,在发现画面中没有儿子身影时,心立即沉到了谷底。

    “我们当时都很紧张”,在接到记者电话时,刘翔父亲刘学根的言语间还有些激动,“毕竟这和国内不一样,信息不畅通,好在,后来传来消息说一切都好。我们这才安下心来。”

    对此,刘翔倒是看得很淡,好像是很快就适应了,14日上午,见到前来送行的记者他还开着玩笑说,“等我奥运回来啊!”

    奥运会,必须跑进12秒95

    从刘翔和孙海平的表现不难看出,他们现在所做的任何决定都是基于奥运基础之上的,毕竟,如今的110米栏不再是两个人,或者是极少人的天下了。

    13日,在等候酒店大巴的时候,刘翔观看了伦敦站110米栏决赛的录像。13秒不到的比赛时间,他反复观看了很多遍,可以想见,梅里特(微博)跑出的12秒93这个成绩还是让他有些震惊的。

    “我当时也吓了一跳,”孙海平说,“这预示着奥运会的竞争将会愈加激烈,不跑到13秒30以内,是不可能进决赛的。”

    孙海平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一年前的大邱田径世锦赛上,史冬鹏是以极微弱的劣势无缘决赛的,“当时的形势是,他哪怕跑到13秒55都能站在决赛跑道上,但你 看看现在!”孙海平吐了一口气继续说,“也就是一年不到的时间,110米栏整个水平都提升了一个很高的层次,这提醒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孙海平说,根据他的判断,如果奥运会要拿金牌,可能就是在12秒90到12秒95之间,“你必须要有这个实力才有可能争这块金牌。我们要取得好成绩困难也是比较大的,但我们也会尽力的。”孙海平说。

    “那如果,我是说如果,还有岔气这类肋间肌酸胀的问题呢?”记者问。“那想也不用想,肯定拼了!”

    为了奥运,彻底放弃伦敦

    孙海平的这一席话使得退赛当时发生的种种事情在12个小时后看来不过是一件“小事”,至少在14日上午,当刘翔一行步出酒店遇到记者时,他们传递出的信息是正面且积极的。

    孙海平透露说,刘翔在返回酒店之后大家并没有坐下来讨论些什么,刘翔下楼吃了一顿饭,然后就回房间接受了电疗。“所谓的电疗就是把那种小圆片贴在肋部处,用 电极来刺激一下。”孙海平说,理疗师艾迪的这一措施是及时且到位的,当时刘翔就感觉恢复得不错,而在睡了一觉之后,已经基本无碍了。

    针对这一伤势,孙海平解释说反复发作的可能性很小,“在上海的时候倒是左右边都发作过,每次左边肋部问题小些,毕竟不是发力点,”他做了一个跨栏的动作,继续说,“主要问题在右边,每次右脚跨出去的时候都容易牵扯到,所以,接下去的训练我们会着重这部分肌肉的练习。”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14日结束采访后,刘翔一行踏上的是一辆前往机场的大巴,这也就意味着,刘翔团队推翻了之前在草莓山圣玛丽学院训练的方案,已经另寻他处。对此,在 接受记者采访时孙海平表示,具体地点他不方便透露,毕竟这是封闭训练。“不过我也不希望大家误解这一决定,”孙海平再三解释说,“让我们做出这个选择的主 要原因是英国的天气过于寒冷,对训练不利,我们必须找一个适合训练的地方,”据孙海平透露,由于伦敦的气温大大超乎了预料,所以这两天,中国的很多项目队 选择外出另寻基地,“刘翔不是唯一的一个。”孙海平说。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伦敦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