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短腿”程文跨进奥运 教练曾说他是“笨小孩”

  “我得说句实话,程文(微博)并不是一位特别有天赋的跨栏运动员,但是他对待这项运动,是百分之百的用心,百分之百的刻苦。就这一点来说,他是很多年轻人的榜样。 ”在2005年青岛市中学生运动会上相中了程文的张增惠教练,这样评价自己的得意弟子。

  当初只想“跨”进大学

  程文是练短跑出身,主攻200米,曾获得四方区小学生运动会的冠军。 2005年,张增惠在青岛市中学生运动会上,相中了正上初三的程文,也就此改变了他的人生。 “其实程文的成绩不是最好的,感觉也不是特别出众,当时就觉得,这个孩子能长个大个子。那时候程文1米78,现在是1米88。 ”张增惠说,当初选择程文,主要是因为这孩子是个“大个子”。而程文则坦言,自己当初选择跟张增惠练跨栏,除了自己比较喜欢练田径外,最主要的原因是“以后有了成绩,可以上所好大学”。

  然而,让这师徒俩都想不到的是,程文在跑道上越跑越快,居然跑到了国际大赛上。去年6月,程文在全国田径大奖赛福州站的比赛中,跑出了49秒28的个人最好成绩,一下子达到了奥运A标。这个一下子蹿出来的好苗子,让很多业内人士看得目瞪口呆,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也在第一时间给程文补报了大邱世锦赛,于是程文有了第一次世界大赛的经历。不过在大邱,程文只跑了一枪,“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太兴奋了,兴奋过头了,精力不太集中,所以成绩不理想。 ”在今年的国际田联钻石赛上海站的比赛中,程文得到了第二次国际大赛的机会,这次“不是太兴奋”的他,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程文坦言,两次国际大赛让自己增长了不少的见识和经验,“奥运会上不会再兴奋过头了,要保持冷静的头脑。 ”程文说道。

  教练说他是“笨小孩”

  作为程文的教练,张增惠怎样看待弟子即将开始的第一次奥运之旅呢? “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实力确实不强,如果程文能突破个人最好成绩,还是有希望进复赛。 ”张增惠说道。

  在张增惠眼中,程文并不是一个练跨栏的天才,他成功的唯一原因就是勤奋。“其实我们当着他的面儿也不回避这个话题,有时候我跟他开玩笑,就会叫他‘小短腿’。程文个子很高,也许在普通人看来,他有着修长的身材,但是对于一个跨栏运动员来说,他的腿不是特别长,尤其是小腿。 ”张增惠说,除了身体条件差,程文也不是一个特别聪明的队员,有时候领悟一些技巧会比较慢。

  天赋上的欠缺,意味着程文要想出成绩,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都说程文天赋不高,但他最终跑进了奥运会,这和他的付出有直接关系。 ”张增惠说,带了程文七年,从孩子成长为一名青年,这期间从未感觉到程文想要放弃,从未感觉到他要妥协,他努力、勤奋、要强,这正是程文身上最大的闪光点,“就这一点来说,他是很多年轻人的榜样”。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跨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