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栏王与刘翔同岁但不同命运 三届奥运欲成就传奇

  18岁,打破了400米栏世界青年纪录;21岁,她在雅典肩负着改写中国女子跨栏历史的重任,却因为肌肉拉伤黯然退赛;25岁时,“最好的自己”却因为腿伤,没来得及在鸟巢露脸,便宣布退出角逐。与刘翔同岁,同样在雅典开启了奥运之旅,青岛女子跨栏名将却有着与刘翔截然不同的命运。然而与刘翔一样,黄潇潇从未放弃过自己的奥运梦想,十几天后,她将迎来自己的最后一次奥运之旅。

  三届奥运成就“传奇”

  4月15日,2012年全国田径大奖赛肇庆站比赛落下帷幕,黄潇潇以55秒47的成绩摘得了400米栏的金牌,达到了奥运A标,也为自己的第三次奥运之旅抢到了“入场券”。在她身后,年轻的小师妹的成绩已经出了58秒,冠亚军之间的差距达到了3秒,几乎差了一个栏!“预赛决赛,全部都是55秒47,成绩稳定得惊人。奥运会之前的这些比赛,很多专家都来考察队员,好决定最后谁参加奥运会。黄潇潇的成绩真是吓了大家一跳。 ”说起黄潇潇,教练张增惠语气中全是骄傲。

  29岁的年纪还能参加奥运会的田径比赛,而且在运动生涯中,跨了三届奥运会,虽然在国外的女子跨栏选手中,也有人做到过,但在国内,黄潇潇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人,“在中国,从来没有女子田径选手能做到。就这一点来说,能去伦敦参赛,黄潇潇可以称得上伟大。 ”

  复出只为“证明自己”

  张增惠透露,其实在全运会摘得400米栏金牌之后,以黄潇潇的年纪,再加上她一身伤病,包括省体育局领导在内的很多人,都觉得黄潇潇可以功成身退了。后来,黄潇潇被任命为山东省田径队的领队,也是觉得以黄潇潇的状况,不太可能继续留在跑道上了,但黄潇潇偏要迎难而上。在经过长时间的疗伤后,黄潇潇在今年年初又穿上了跑鞋,自顾自地练了起来。而最终的结果也让所有人震惊了,29岁的黄潇潇,依然是中国女子400米栏项目上最好的选手——没有之一。

  看到了黄潇潇的成功,可是有多少人知道她经历的苦痛。张增惠说,今年春天的时候,受老伤困扰,黄潇潇每次训练完,都要敷上厚厚的冰袋,之后还要做理疗推拿,晚上要长时间泡脚,一套程序下来,半天时间就没了,“做理疗的时候,她往那儿一趴就是两个多小时,光这一项花的时间就比训练还要多”。

  “黄潇潇能成就这样的传奇,是因为她够执着,够努力。 ”张增惠说,黄潇潇虽然是个女孩,却有着不输男子的进取心,“北京奥运会她退赛了,有很多风言风语;全运会上山东的400米接力没夺冠,有人对她有看法。黄潇潇很想证明自己给大家看,现在大家也看到了,她做到了,她靠自己的实力跑进了奥运会,做到这一点,她已经赢了。 ”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跨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