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专家:首金归属天机不可泄 刘翔夺冠率仅3成

  本报英国7月21日电

  2012年格拉斯哥奥科会的主题是“运动激发学术遗产”,涵盖从生物学、医学、心理学到经济学、历史学、社会学等众多与体育科学相关学科,是公认的世界综合性体育科学大会。大会将学术活动分为大会主报告、专题报告、口头发言、墙报交流、技术展示以及特别研讨会等多种方式。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比正式、公开技术交流时观众席的冷冷清清,冷餐会的私下交流似乎更加活跃,大家可以就当前国际体育科学的前沿问题展开探讨,不拘一格、丰富多彩。伦敦奥运会无疑是大家最关心的,而中国代表团的表现更是万众瞩目,伦敦奥运首金花落谁家?刘翔能否时隔8年再度加冕?中国代表团能否蝉联金牌榜第一?谁说老外不关心金牌,这些同样是最直接、最有吸引力的热门话题。

  首金归属天机不可泄露

  根据伦敦奥运会的竞赛日程,首枚金牌将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产生,中国队派出世锦赛冠军、广东名将易思玲和四川内江妹子喻丹出战,抢到这枚金牌胜算几何?

  加拿大一家科研机构的负责人马克·萨博告诉记者,他的团队专攻运动生理和心理研究,特别是在射击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我们和中国射击队的王(义夫)是老朋友,在各种射击大赛上经常见面,我们也会在大赛期间布展。”马克·萨博表示,这次来奥科会也是展示最新的研究成果。

  当记者问道,伦敦奥运会首枚金牌将花落谁家时,马克·萨博诡秘地一笑,“这很难说,因为技术研究只能告诉你运动员的相对稳定的生理和心理状态,而射击的不确定性太强,特别是奥运会首金,运动员要承受超乎寻常的压力。”萨博说,通过研究,只能告诉你哪个选手最近状态波动的大小,至于决赛的那几十分钟,“一切皆有可能。”

  萨博拿出一份宣传材料,上面写着“MIND OVER MUSCLE”(脑胜于力)。他表示,他们研发的一套辅助训练系统,可以有效地帮助运动员提高训练质量,“我们用这套系统帮助印度男子10米气步枪选手阿比纳夫·宾德拉训练,最终他夺得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牌,这也是印度历史上的首枚奥运金牌。”值得一提的是,宾德拉当时战胜的正是卫冕冠军朱启南(微博)

  “射击是一项‘缺乏运动’的独特运动,而气步枪则是最精确和激烈的射击运动,因此,这套系统还是很有价值的。”运动心理学家蒂莫西·哈克尼斯说。事实上,这套系统在意甲豪门AC米兰队和NASA(美国宇航局)的训练当中都有应用,这绝对是高科技产品。

  现代奥林匹克竞技融入了更多的高科技元素,因此竞争也更加激烈。据记者了解,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早在6年前的广州射击世界杯期间就对类似的研究产生浓厚兴趣,或许中国神枪手也有自己的“秘密武器”。

  当然,意大利新人、目前世界排名首位的卡普利亚尼也是该项目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

  110米栏是欧美强项

  刘翔是否还能飞翔?年龄、伤病、强敌都将成为他加冕的障碍。一位不愿具名的运动生理学专家告诉记者,刘翔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冠的概率只有3成。如果说梅里特(微博)出现之前,男子110米栏的金牌争夺战是在刘翔和罗伯斯之间展开,那么现在这样的局面更是发生巨变。这位专家表示:“从传统项目的角度来看,男子110米栏是欧美人的强项;刘翔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冠,成为全亚洲人的骄傲,但在任何项目上,想要连续3届奥运会都具有夺冠实力,这种概率是相当低的。”他认为,因为运动员年龄在增长,与此同时新人不断涌现,特别是跨栏强国美国有着先进的训练理念,田径人口非常巨大,产生优秀选手相对容易。

  现在刘翔的优势在于,教练孙海平的训练方法对路可以让刘翔保持一个稳定的高水准;但他的劣势也相当明显,肋间内外肌受伤,在剧烈运动时有点痛,会影响他训练和比赛,伦敦钻石联赛退赛也和受伤有关。

  专家看好中国金牌进前3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跟国人对中国奥运军团出征伦敦前景的忧心忡忡相比,欧美学者、专家却表现出超乎想象的乐观,他们普遍认为,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会比上届缩水,但拿到30枚以上金牌没问题。

  来自美国的运动生理学教授希金森认为:“中国选手在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举重、跳水、柔道、射击、体操等传统优势项目上仍然实力超群,这基本上可以确保进入金牌榜前3名,如果在田径、游泳、摔跤、拳击等项目上有所斩获,金牌总数可以轻松突破30枚。”在他看来,中国军团再次独占鳌头并不是困难的事情。而这样的观点在欧美学者当中相当普遍,大概是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的惊艳表现把他们镇住了吧。

  上届奥运会,美国代表团和俄罗斯代表团分别获得36金和23金;2004年雅典奥运会,美、中、俄三个代表团的金牌总数分别为35枚、32枚和27枚。因此,即便是东道主英国代表团的金牌总数有所增长,但鉴于其和中国军团直接交锋的项目不多,因此彼此影响不大。如果中国代表团能突破30金,基本上可以锁定金牌榜前两位。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