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军团四大名片 刘翔伤不起的奥运期待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3日11:06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中国奥运代表团共有396名运动员出征伦敦,真正为世界所认可、所熟识的,其实没有几个,无非是网球的李娜、田径的刘翔、游泳的孙杨和羽毛球的林丹。在姚明退役之后,在这个奥运周期,以上四位堪称是中国体育的四大名片。本版撰文

  记者 曹红芳 马宏观

  如果李娜不是因为曾经离开网坛两年半,而错过了雅典奥运会的话,伦敦,将会是她的第四届奥运会。已经获得了法网女单冠军的李娜,期待能在伦敦有所收获,“这将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了,希望可以比四年前做得更好。”

  李娜:

  发起最后一次冲击

  悉尼奥运会是李娜参加的第一届奥运会,她当时还是个年轻队员,在女单首轮以0:2不敌西班牙球星桑切斯。李娜当时的排名尚在百位之外,而她首轮抽中的对手则贵为四次大满贯女单冠军得主,所以李娜输球并不让人感到奇怪。悉尼奥运会时的中国网球队,在中国体育代表团内部没什么地位,李娜回忆说:“我们被安排和曲棍球等项目一起,住的是简易房,且是在奥运村中很偏远的位置,走到代表团团部起码要15到20分钟。”

  北京奥运会,李娜获得第四名,创下中国女单最好成绩。李娜期待能在伦敦拿到一枚奖牌,“我希望用好成绩不让自己以后后悔。伦敦奥运会比赛场地与温网相同,温网的百年传统是都穿白色服装,我还期待大家都可以穿上自己国家颜色的运动服参加奥运会比赛。”

  现在,在中国体育代表团,李娜跟刘翔一起,成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运动员。至今,中国体育代表团还没有公布伦敦奥运的旗手,李娜很有希望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历史上首位女旗手。

  孙杨:男泳金牌零突破?

  2011年夏天,在上海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孙杨两度站在冠军领奖台上,包括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金牌,这是中国游泳队在该届世锦赛上最大的收获。自2007年世界泳坛进入“快速泳衣”时代之后,各小项的世界纪录纷纷被打破,但男子自由泳1500米的纪录一直坚挺。孙杨的成绩显示了他在该项目上的超强实力。

  对于孙杨来说,伦敦奥运会上他最大的对手将是韩国选手朴泰桓。伦敦奥运会首个比赛日,朴泰桓和中国运动员孙杨将在男子400米自由泳项目中碰面,两人的较量也将由此开始。朴泰桓有希望在自己的强项400米自由泳项目上实现卫冕,而耐力更好的孙杨,则将在长距离的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给朴泰桓制造麻烦。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朴泰桓击败了张琳,不过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朴泰桓的对手变得更加强大,因此伦敦的对决让人充满期待。

  作为中国游泳队的旗帜人物,90后翘楚孙杨开启了其第二次奥运之旅,同时承担起了实现中国男子游泳奥运金牌零突破的重任。伦敦奥运会孙杨将参加男子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3个单项以及接力项目的角逐。其中在400米、1500米项目中他都具备了很强的夺金实力,而且还保持着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林丹夺得男子单打冠军,而在谈到伦敦奥运会时,林丹则表示要力争卫冕,“我觉得伦敦奥运会和以往的比赛有所不同,因为它的价值更大一些,所以对于我来讲,我还是会全力以赴的把它打好,这也许是我的最后一次奥运会,也许不是,但是我还是希望做好……”

  林丹:

  欲打破卫冕魔咒

  在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中,林丹毫无悬念地击败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一扫四年前雅典奥运会首场便被淘汰出局的阴霾。从那之后,林丹势如破竹,在广州亚运会夺冠后完成了“全满贯”的壮举。今年5月再次捧起汤姆斯杯后,林丹已将个人的世界冠军头衔提升至16个。因此伦敦奥运会,林丹的愿望只有一个,那就是卫冕。而中国羽毛球队要实现5枚金牌的目标,林丹将是重要的棋子,对于林丹的期许,李永波的话语中明显地表达了出来,“可以说我的成功有很多林丹的元素。有这么一名伟大的球员,肯定会是这样,就像如果巴塞罗那没有梅西,能有现在的辉煌吗?”

  在奥运会羽毛球历史上,还没有人能够卫冕男单冠军。如今,28岁的“超级丹”迎来了打破这一魔咒的最佳时机。

  林丹的最大对手依旧为李宗伟,不过马来西亚名将在汤姆斯杯中不慎扭伤脚踝,能否在伦敦恢复到最佳状态目前还不得而知。

  刘翔:伤不起的奥运期待

  刘翔今年的竞技状态调整的不错。在今年参加的7站比赛中,除了斯德哥尔摩室内赛因抢跑被罚下和此次因伤退赛外,其他5个赛事中,刘翔夺得了4冠1亚的好成绩。这份成绩单,让刘翔有了跟任何对手抗衡的底气。

  可是,和刘翔本赛季参加过的所有比赛不同,伦敦奥运会要跑预赛、半决赛和决赛三枪,半决赛和决赛只相隔两个小时。在如此短的时间里连续进行两次高强度的比赛,这对于已经29岁的刘翔而言,在体能上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伦敦站的退赛让刘翔不仅错过了树立信心、震慑对手的机会,也错过了唯一一次连续跑两枪为奥运摸底的机会。

  在更为年轻的梅里特、理查德森和罗伯斯面前,刘翔出色的技术可以让他不惧怕任何一次一枪制胜的对决,而一旦进入两个小时两枪的“消耗战”,刘翔体能上的劣势也就凸显出来,这恐怕正是刘翔伦敦奥运的最大隐忧。

  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退赛风波之后,刘翔比任何人都渴望在伦敦发力。可是7月14日,在钻石联赛伦敦站——伦敦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公开正式比赛中,刘翔因肋部不适主动放弃了在钻石联赛伦敦站争夺金牌的机会。不期而至的肋伤,让刘翔的奥运前景,再一次蒙上了阴影。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