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唯一天津田径选手尹安娜:爱信乐团海阔天空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09:20  天津网-城市快报

  尹安娜是即将参加伦敦奥运的唯一一位天津田径选手。5月12日,她在2012年全国田径大奖赛天津站的赛场上,以9分41秒44的成绩在女子3000米障碍赛中夺冠。这一成绩达到了奥运会A标。7月31日,尹安娜将启程奔赴伦敦征战自己的第一届奥运会。为了能以更好的状态出征伦敦,尹安娜和教练时雨于6月20日进驻北京的国家队训练基地,进行封闭集训。“在此期间,尹安娜将在训练、体能和心理三方面进行最后的备战。过了这三关,我相信尹安娜在伦敦会有不错的表现。”在国家队训练基地,安娜的教练时雨向记者表示。

  “达标之前,她的训练重点是在平均高强度下,练习最后的冲刺能力。”时雨表示,“现在的训练刚好相反,每天围绕300米和500米的短距离跑进行冲刺训练。”在冲刺训练过后,时雨再要求尹安娜进行高强度耐力跑。“这样的训练能提高尹安娜每圈的平均速度。”新的训练计划立竿见影,在到达国家队训练基地20天时,尹安娜的成绩就已经提高到了9分30秒。一次偶然的机会,时雨听基地里的其他教练说起了一个“神人”——体能教练张俊杰。

  联系上张俊杰之后,经过一番商谈,他答应了时雨的请求,帮助尹安娜进行体能训练。仅仅20多天,尹安娜的腰部肌肉力量就有了明显增强,原本上扬挺身训练只能做1、2组,现在能做到7、8组了。最后是心理关,为了缓解尹安娜赛前的心理压力,时雨没少花心思,不但经常在训练中跟她聊天谈心,还时不时讲个笑话,逗得尹安娜哈哈大笑。“说实话,我不是那种幽默的人,这些笑话都是前一天晚上我在网上找来的。”时雨笑着向记者表示。

  尹安娜私下对记者说,教练的良苦用心自己都知道,她也在尽量调节自己的心态。“我和另一名3000米障碍赛选手李珍珠住在一个屋。为了不让自己想比赛的事情,我和她在聊天的时候基本都避开训练。”不仅如此,尹安娜还经常以听歌的方式来缓解压力,“我最喜欢听的就是信乐团的《海阔天空》。每当听到‘海阔天空,在勇敢以后,要拿执着将命运的锁打破’的歌词时,我就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

  “在国际上,女子3000米障碍赛的最好成绩在9分15秒至9分18秒之间,我觉得从目前尹安娜良好的身体状况和竞技状态来看,在伦敦她有希望跑出9分20秒左右的成绩。”在采访即将结束时,时雨看着正在基地的室内田径场上训练的尹安娜,向记者表示,“成绩还是次要,毕竟她还小,还不到20岁。在这次伦敦奥运会上,我对她也没太多的要求,只要她将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现出来,我就很满意了。”本报记者 周芳明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天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