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玲蔚曾以小打大夺冠遭投诉 领导:别投诉多丢人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09:49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23日下午,记者在龙口竞技体育学校见到了李玲蔚的启蒙教练吕恒福,他亲手带了李玲蔚3年。下午1点多,李玲蔚已经在飞往伦敦的飞机上,吕恒福打了好几个电话没打通。这对师徒关系很好,时常通电话,李玲蔚比赛回家也是带着礼物先去看吕恒福。

  吕恒福记得很清楚,李玲蔚是11岁时来到龙口竞技体育学校的。“小个儿不高,一米四七,很瘦,又瘦又小。”吕恒福露出回忆的笑容。

  当时,龙口市竞技体育体校对新队员试训一周,观察运动员适不适合干这行。

  李玲蔚因为年纪小,在体校先练的垒球,这个项目的动作和标枪很接近。据吕恒福回忆,李玲蔚投球时自然用力给人一看很舒服,“队员自然用力,以后只需要慢慢调整动作。第一次拿起垒球不会用那股劲,这样的很难发展。13年了,再没遇见用力那么合理的。”

  试训一周后,女孩只剩下了李玲蔚。14岁时,她到了烟台体校。

  吕恒福对李玲蔚印象比较深的有两件事。第一件是在蓬莱比赛。当时比垒球,李玲蔚投了65米多,超了第二名13米左右。吕恒福带的一个小男孩也才投了63米多。

  比赛完后,有个老教练向大会反映,说这个成绩是另外一个年龄大的队员投的。吕恒福说,很多人不相信孩子这么小怎么能投那么远,“我说你让大队员怎么投也投不上,因为垒球需要爆发力,年纪大了肯定不行,李玲蔚爆发力很好。”在吕恒福干教练这段时间,他还没发现第二人投到65米。

  还有一件是在莱阳比赛投标枪。那时候按年龄大小分成两组,吕恒福为了让李玲蔚快点发展,以小顶大,报的大组标枪,“我跟领导申请的,‘可不可以俺岁数小,报大组?’领导说可以。”比赛完了,李玲蔚得了第一,又有个烟台体校的老教练说这个成绩不能算,因为她应该在小组比赛。

  “我后期听说,烟台市体育局领导原话说‘别反映了,这还不够丢人的,小孩都投过你们,还反映什么’。”吕恒福说他永远忘不了这事。

  吕恒福称,李玲蔚肯动脑,“标枪不是肯努力就行,脑瓜很关键,速度、力量和爆发性要求很全面。”

  吕恒福对这个极具天赋的徒弟很是疼爱,从他手里出去的全运会冠军有不少挨过他的打,但是他想不起打过李玲蔚。

  本报记者 李大鹏

  □相关链接

  李玲蔚以达奥运A标的成绩登上了前往伦敦奥运会的班车。6月23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的2012年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标枪比赛中,李玲蔚以65米11夺冠,并一举打破亚洲记录。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