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走成中国田径的夺金点 33岁铁饼老将剑指金牌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14:04  新闻晚报

  在奥运会中,始终都有这样一句话被广为流传,“得田径者得天下”,在奥运会中,田径赛场是诞生金牌最多的地方,以前无论是美国,还是俄罗斯(包括前苏联)、德国,作为世界体坛的最强者,也都是田径强国。但是,就中国军团目前的情况来看,田径还实实在在的是一个弱项。

  除了刘翔加油,中国田径队将最多的期望放在了竞走赛场上。伦敦奥运会中国竞走队派出了11人的庞大队伍,最有金牌希望的,还是女子20公里竞走的刘虹加油。四年前,刘虹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第四名,那时她刚刚21岁,已经具备了冲金实力,只不过是因技术失误才与奖牌失之交臂。众所周知,竞走是个技术性很强的项目,走不好就会吃到红牌,白辛苦一场。悉尼奥运会上,王丽萍(微博)的金牌就是因为冲刺时东道主选手塞维利被罚下才幸运地获得第一的。2009年,中国田径运动管理中心 重新将中国队的传统项目竞走列为下一个奥运周期的重点发展对象,一纸聘书请来了意大利金牌教练达米拉诺担任中国竞走队教练。达米拉诺带过的选手曾获得过46枚世界竞走金牌,其中包括5枚奥运金牌。

  达米拉诺除了来中国带队外,大部分时间刘虹等主力队员都在他位于意大利的竞走学校进行训练。在这个意大利老头的帮助下,刘虹近年进步明显。用老头的话说,他刚来时刘虹还不是世界级运动员,眼下她可以挑战任何人。刘虹的主要对手是来自俄罗斯的竞走女皇卡尼斯金娜,她从2007年世锦赛开始统治这个项目,已经连续获得了三次世锦赛和一届奥运会冠军。值得注意的是,30岁的卡尼斯金娜已经走上了下坡路,她在5月的世界杯上输给了队友拉什马诺娃,无缘冠军。刘虹今年势头不错,先是3月份在太仓雨中打破了尘封11年的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接着6月份在西班牙拉科鲁尼亚站又一路领先摘得金牌。

  在竞走之外,中国田径军团有望染指金牌的,也许就只剩下了老兵李艳凤加油。33岁的李艳凤此前参加过两届奥运会,2011年的韩国大邱世界田径锦标赛上,李艳凤以66米52的成绩夺得女子铁饼冠军,不但为中国田径在该项目上实现世锦赛金牌零的突破,也一跃进入世界顶尖高手的行列。即将开赛的伦敦奥运会上,李艳凤有望继续为中国田径改写历史,夺得首个铁饼金牌。不过身旁的诸多世界名将也同样具备冲金实力,想要站上最高领奖台,李艳凤必须调整状态,发挥出个人的最高水平。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